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拒英最後通牒 反促交毒劑樣本

2018-03-14
■英國當局人員調查毒劑事件。 美聯社■英國當局人員調查毒劑事件。 美聯社

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在英國離奇中毒,引起外交風波持續擴大,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點名指俄羅斯「很可能」策劃事件,並指案中所用的是前蘇聯時期研製軍用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文翠珊要求莫斯科在英國時間周二深夜前(香港時間今晨8時前)作交代,否則會將事件定性為「非法對英國使用武力」,意味英國可動用北約第五條的成員國集體防衛條款,聯合盟友對俄採取報復行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駁回要求,反指英國應先提供有毒物質的樣本;總統普京表示,英國應先查清真相再下定論。

文翠珊前日在國會表示,由於俄羅斯過去曾經使用「諾維喬克」類型神經毒劑,加上莫斯科向來有針對變節者發動暗殺行動的前科,因此相信斯克里帕爾與其女兒遇襲與俄國有關。文翠珊要求俄方即時向禁止化武組織提交「諾維喬克」的研發狀況,否則英國今日將向國會公開進一步應對措施。英外交部前日傳召俄羅斯大使,外相約翰遜揚言一旦證實是俄羅斯所為,英方將採取「相稱而強力」的回應。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英俄都是《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成員,因此英國須向俄方提供有毒物質樣本,並讓俄方進行化驗。

英或引北約集體防衛條款報復

《每日電訊報》指倫敦政府正諮詢其他北約盟友,研究是否可就事件引用《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即針對任何一個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應視為對全體成員的攻擊。北約及歐盟均對英國表示支持,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美國將與英國站在同一陣線,但未有直接指斥俄羅斯涉及事件。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