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84歲翁常跌倒 揭右腦現3吋半空洞

2018-03-14
■老人右腦現3吋半空洞。■老人右腦現3吋半空洞。

英國北愛爾蘭一家醫院早前接獲一宗罕見病例,一名84歲男子因為經常失平衡跌倒,加上左邊身乏力入院求醫,醫生初步檢查後發現他未有臉癱或言語視力障礙,驗血亦顯示他身體未見異常,不過醫生為患者進行腦掃描後,赫然在其右腦前額葉的位置發現直徑3吋半的空洞,即「顱內積氣」,相信因此導致患者出現輕微中風。主診醫生希望透過這宗病例提醒其他醫生,即使病人只有最平常的症狀,也應該深入檢查尋找罕見病因。

主診醫生布朗在《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發表報告,指出顱內積氣一般出現在曾做過腦部手術或鼻竇炎患者身上,而且尺寸通常小得多。不過這宗個案中,患者表示從沒接受過腦部手術,亦沒有先天性缺陷。

顱內積氣致輕微中風

醫生為患者腦掃描後,發現他的鼻竇患有良性骨腫瘤,並已侵蝕至顱骨底部,懷疑因此產生「單向閥門」效應,每當患者吸氣、咳嗽或打噴嚏時,都會將小部分空氣吸進顱內,長遠形成顱內積氣。顱內積氣擠壓患者右腦,繼而造成輕微中風,令患者出現左邊身乏力和跌倒等症狀。醫生曾建議患者接受手術釋放積氣和切除腫瘤,但對方因風險太高拒絕,醫生於是為他處方防中風藥物,患者經過12周跟進治療後情況良好,症狀沒有再出現。 ■《新聞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