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究:微塑膠污染河流 香港珠江口全球第6嚴重

2018-03-14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一項調查發現,英國河流的微塑膠污染情況非常嚴重,大量塑膠微粒從工廠和家居進入河流,再流出大海,被海洋生物吞下但無法消化,以致進入人類食物鏈。科學家呼籲從源頭做起,加強規管,阻止塑膠微粒流入河道。

曼徹斯特大學自然地理系教授伍德沃德表示,研究人員在英格蘭西北部40處地點,抽取河道沉積物樣本化驗,發現微塑膠濃度異常地高,其中梅西河支流塔姆河的濃度達每平方米51.7萬個粒子,位列全球最高,遠高於位處高度發展地區的韓國仁川-京畿海灘,以及排第6位的香港的珠江口。專家估計,梅西河和支流厄韋爾河在2015年的氾濫中,曾將多達430億塑膠微粒沖入愛爾蘭海。

伍德沃德相信,河流污染在英格蘭非常普遍,於任何一處進行相同研究,結果亦是大同小異,他呼籲環境部門盡快開始監察英國河流的微塑膠污染情況。

洗抓毛外套釋逾1900微膠粒

研究人員認為,微塑膠主要來自工廠和家居廢水,例如一件抓毛絨外套,每次清洗便釋放出逾1,900個塑膠微粒,牙膏、洗髮水及沐浴露也含有不少塑膠微粒,最終大部分微粒會流入大海,積聚於海面,被海洋生物吞下。■《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