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投擬加大直接投資

2018-03-16

香港文匯報訊 規模8,140億美元(約51,431億元人民幣)的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計劃擴大對房地產、對沖基金、基礎設施和私募股權等領域的投資,以獲得更穩定的回報,同時減少在波動的公開市場的曝險。

彭博社指,中投公司的總經理屠光紹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有能力進行大宗交易,計劃在未來三年將另類投資和直接投資在海外投資中的佔比,從去年末的約38%,提高到45%或更多。中投公司最近已全部出售了所持百仕通(Blackstone Group LP)的股份。

中投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對百仕通的投資錄得「正回報」,退出投資是基於「市場條件的變化和我們投資組合管理的需要」。百仕通執行長Stephen Schwarzman在彭博電視採訪中表示,中投對其公司投資的持續時間高於預期。

屠光紹說,中投將挑選一些已經建立了良好的長期合作關係的頂尖投資公司加大配置,尤其是那些能夠帶來共投和跟投機會的公司,從而提高另類投資比重;同時還將維持基礎設施和物流物業等房地產投資組合的穩定成長。

重點關注醫療電信等行業

同時,公開市場證券仍將是投資組合的重要組成部分,儘管中投將逐步減少公開市場的佔有率,但也希望通過加大投資比例以及與管理層更密切合作,尋求在重點投資和重點企業成為「更積極的股東」。在優化公開市場投資時將重點關注諸如醫療健保、基礎設施、技術、媒體及電信等行業。

中投和高盛集團在去年11月公佈聯合設立一個50億美元的基金投資於美國的製造業。中投正在與英國合作夥伴討論成立一個雙邊基金,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另外,中投也考慮發行債券以獲得更多資本,發債未來可成為拓寬融資來源可考慮的一個渠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