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北八道造市遭罰55億 史上最大

2018-03-15
■中證監昨對股市操縱違規行為開出有史以來最大罰單。 資料圖片■中證監昨對股市操縱違規行為開出有史以來最大罰單。 資料圖片

涉操縱多隻次新股 中證監以「沒一罰五」嚴懲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證監會對股市操縱違規行為開出有史以來最大罰單。證監會稱,北八道集團有限公司涉嫌濫用槓桿交易,違規聚集運用市場和槓桿資金,利用虛假交易,在兩個多月內巨額操縱多隻次新股股票。由於影響惡劣,證監會擬對其處以「沒一罰五」的頂格罰款,罰沒約55億元(人民幣,下同)。

證監會有關人員在稽查執法發佈會上表示,北八道集團案件是屬於一起實體企業脫實向虛,濫用槓桿交易,違規聚集市場資金,利用虛假交易誤導和欺騙投資者的典型案件。

違法手段獲利9.45億

調查組發現,2017年2月到5月的短短兩個多月間,北八道集團及其實際控制人組建控制了一個分工明確的操盤團隊,通過多個配資中介籌集資金數十億元。他們利用多達300多個股票賬戶、100多台電腦,以及10多位操盤手同時交易,採用頻繁對倒成交,盤中拉抬股價,快速分散控股等異常交易手法,炒作多隻次新股,涉嫌操縱市場。其中操縱張家港行(002839.SZ)違法所得1.39億元,操縱江陰銀行(002807.SZ)違法所得3.4億元,操縱和勝股份(002824.SZ)違法所得4.67億元,合計9.45億元。

去年2月以張家港行、江陰銀行,以及和勝股份為龍頭的一批次新股曾遭暴炒,股票短期內連續大幅上漲,價量變化非常明顯,積聚了較大的風險,市場監控發現當時有多處可疑的關聯賬戶交替操作,合力拉抬,涉嫌操縱市場。

證監會擬對北八道集團及其實際控制人處以五倍頂格罰款,罰沒總額近55億元,是證監會有史以來查辦的最大一宗股市操縱案。對於案件罰款金額達到55億元,有關人士指出,案件涉案金額巨大,造成相關股票市場大幅波動,涉案當事人拒絕配合調查,市場影響惡劣。「這一類的操縱市場行為嚴重破壞公平交易原則,嚴重積聚市場風險,影響市場功能發揮,危害市場平穩運行,歷來是我會稽查執法重點。」

團夥作案特徵明顯

他指出,北八道案件呈現以下特點:一是目標指向次新股,由於次新股普遍發行市盈率較低、概念新、流通盤小,很容易成為市場炒新、炒小、短線操縱和輪番操縱的集中領域,風險泡沫較大。二是快速籌集巨額資金,人員分工明確,團夥作案特徵明顯。據悉,北八道集團大量使用配資,在調查過程中,集團高層及相關人員拒絕配合調查,財會人員為銷毀證據甚至抓傷證監會稽查人員。

金融界網站引述接近證監會人士透露,一般操縱股價罰沒對象是個人,但此次處罰對象是集團,說明目前操縱二級市場股價的團夥和公司化運作日益明顯。實際控制人往往依託實業公司的人員和資金流組建團隊,操縱股價,手法較為隱蔽。

證監會相關人員表示,目前通過集中打擊北八道集團涉嫌操縱市場案為代表的一批重大典型操縱案件,次新股操縱炒作明顯降溫,投機交易氛圍得到有效遏制,個股平均換手率大幅下降;證監會將繼續保持稽查執法的高壓姿態。

北八道炒作次新股手法

■ 在前期瘋狂買入次新股股票,吸引大量市場目光,令普通投資者跟風買進。

■ 在利用完被操縱股票時轉手大舉拋售股票,導致股價發生劇烈波動。

■ 利用公司組織的便利,利用300多個股票賬戶、100多台電腦,以及10多位操盤手同時交易,分散資金操縱市場。

■ 人員分工明確,團夥作案特徵明顯。

■ 大量使用配資公司的資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