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李嘉誠昨宣佈退休 勉年輕人求知腳踏實地

2018-03-17
■李嘉誠交棒李澤鉅後,將全力投入基金會的工作。 曾慶威  攝■李嘉誠交棒李澤鉅後,將全力投入基金會的工作。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梁悅琴) 香港首富李嘉誠昨宣佈退休,他掌舵68年、現市值逾1.1萬億港元的長和商業王國主席一職,將交棒長子李澤鉅。李嘉誠12歲逃難來港,憑茼蛘j不息及聰明才智,打拚成為香港首富及華人首富,積極投資本港及內地,對本港經濟及內地的改革開放都有蚇n極的推動作用。他昨日寄語本港年輕人要增強自己競爭力,相信「知識改變命運」,更指年輕人不應該太注重買樓,冇樓就不結婚的說法不正常,勵勉年輕人求知及腳踏實地,相信香港會有第二個李嘉誠。

現年90歲、已經工作了78年,見證香港經濟成長的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於集團業績記者會上宣佈,將於今年5月10日公司股東周年大會後正式辭任集團主席及執行董事之位,轉任公司資深顧問,就重大事項提供意見,其顧問金為每年5,000港元,與他現在的董事袍金相同。其長子李澤鉅將出任長和主席,兼任聯席董事總經理。

李嘉誠向在場逾百傳媒分享辭任的重要決定,「回望過去,非常感恩,有呢個福分創立長和,能夠服務社會係最大光榮,感謝咁多年來大家對我麉p愛。」他又指,這是他的最大光榮。

連續20年居港首富締造傳奇

李嘉誠憑蚋糷漭援擐足鬼輕鉽煽I、華人首富,在香港乃至世界政商界都極有影響力,他已經連續20年高踞《福布斯》香港富豪榜首位置,個人身家360億美元,旗下長和商業王國市值達逾1.1萬億港元。對於時下不少香港年輕人抱怨自己父親不是李嘉誠,本港年輕人又如何重演其成功故事?他回應表示,他的事業都是從零開始,1940年因 逃避戰亂 ,12歲隨父親逃難來港,14歲時父親已經病逝,自己更要擔起家庭的重擔,希望媽媽無咁辛苦。但自己每一分鐘都在求學問,買來舊書及《辭海》自學,英文也沒正式學,務求做到每日做事和求學。

他說:「於1950年開始創業,成立長江集團,並於1972年上市,過去68年公司由細做到大,唔係大,都算過得去餱IZE。」他指,當時戰後幾年雖然有很多機會,但認為今日的年輕人一樣好多機會,勉勵他們最重要是增強自己競爭力,因為「知識改變命運」,「今日科技上一樣有機會」。他表示,一定要求知,改變,增強自己,學習新科技及技術。

「冇樓唔結婚 諗法係不正常」

李嘉誠又勸勉年輕人腳踏實地,認為年輕人不應該太注重一出社會就買樓。他舉例子說,現時有女士跟大學還未畢業的男朋友說:「如果冇樓唔同你結婚,如果有咁檭靰k,如果我做男呢,我會同佢(女仔)講,你趁M家後生,你快鷾租臚G個!」他指:「大學都未畢業,你就講,冇樓唔結婚,呢個係不正常!」 (另有相關新聞刊B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