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李嘉誠冀一地兩檢可通過盡早通車

2018-03-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對於高鐵於西九總站「一地兩檢」安排,李嘉誠形容「一地兩檢」為「咁蚍......係.......日後我一定會坐高鐵去汕頭大學」。他說,20至30年前,自己經常去加拿大和美國,「最低限度,加拿大轉去美國,一樣有『一地兩檢』。」他說,雖然現在不敢講是否一樣,但指「『一地兩檢』有乜問題」。他期望,香港立法會早日通過「一地兩檢」安排,高鐵可以盡早通車。

他稱,現時他坐飛機去汕頭大學都要預2小時,有時無泊位,飛機要在上空盤旋等降落,如果有了高鐵,時間可能相若,但就舒服得多。李嘉誠又說:「香港人對政治有時會要求太多,但有時應該compromise。」

稱讚林鄭盡心盡力服務香港

李嘉誠又稱讚特首林鄭月娥做得好好,盡心盡力服務香港:「林太的工作時間可能比起我及你還要長。」他又力挺財政司司長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不隨便全民派錢的決定,認為好多批評對其不公平。

支持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對於日前全國人大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李嘉誠昨表示,如果他有資格投票,都會投贊成票 。

他指出,自己是鍾意看歷史的人,尤其是自己國家形勢,從政治及經濟來看,如果他有資格投票,「都會投畀佢」, 因為看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貪污問題有改善,他都希望自己國家強大。被問到與中央的關係時,他說:「幾好喎」。

說真話開罪人 又不想講假話

對於創下長和系商業王國的李嘉誠,很多人關注他是否會出自傳,回顧自己傳奇人生,李嘉誠回應指,自己有試過想出自傳,很早錄音,但做了兩個月隨即覺悟不應該出。「我說真話時,會得罪很多朋友,但又不想講假話!」李嘉誠表示,自己現在選擇這條路很開心,感恩上天給他今日的健康,可以繼續做基金會。

香港首富李嘉誠在政商界舉足輕重,早於80年代,他已獲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港方委員,又曾任首批港事顧問,為中央對收回香港安排出謀獻策。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香港回歸前,曾經兩次與時任基本法草委的李嘉誠單獨會面,並讚揚他的愛國精神。 回歸後,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訪港時,都會入住李嘉誠旗下公司的酒店,並曾與李嘉誠父子共進早餐。 2010 年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出席慶祝活動前,更單獨與李嘉誠會面十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