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群起「發噓聲」勢難逃法網

2018-03-17

香港此前發生了多宗「港獨」分子在球賽時噓國歌的事件,政府消息人士昨日指,如果一群球迷一起在奏唱國歌時發出噓聲,明顯就是有組織的行為,很難說並非故意,但相信一般人都不會觸犯這條法例。

就不少人關注到「二次創作」、在茶餐廳聽到國歌沒有肅立、球迷在播國歌時發出聲響等,算不算是貶損或侮辱國歌的問題,消息人士坦言難以一概而論,最重要的是看有關行為的意圖,但如果一群球迷一起在奏唱國歌時發出噓聲,明顯就是有組織的行為。

國家象徵不應「二創」

至於「二次創作」,消息人士強調國歌是國家象徵,需要尊重的,不應用來做創作,而網上世界是公開場合,故在網絡上貶損國歌的行為,也有可能招致刑責。

被問及部分「社運」中人或會以貶損國歌表達不滿,消息人士則引用特區終審法院對燒國旗案的判決指,言論和表達自由不是絕對的,大家可透過叫口號、舉橫額去表達不滿,而非一定要貶損國家象徵,有關條文的保護是合理的限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