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明議息 貿易戰增加息壓力

2018-03-19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聯儲局主席鮑威爾

料加1/4厘為步伐定調 鮑威爾首場記者會

美國聯儲局明日起展開一連兩日議息會議,新任主席鮑威爾將主持任內首次記者會,利率期貨市場數據顯示,局方宣佈加息1/4厘的機率達到99.3%,是今年首次加息,並為年內加息步伐定調。

近期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向好,製造業和服務業數據理想,消費者信心更創新高。由於國會去年底通過稅改方案,近期美元下跌可能改善貿易逆差,種種因素均對加息有利,市場關注鮑威爾會否宣佈加快加息步伐。

官員暗示年內或加4次

鮑威爾上月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經濟較去年底更強勁,似乎暗示局方加快加息。近期多名聯儲局官員亦暗示,局方今年內可能加息4次,而非此前預測的3次。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提出加徵鋼鋁關稅,若全球爆發貿易戰,將令工業材料加價,從而推高物價,使加息壓力更大。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尼翁指出,聯儲局一般扮演安撫市場的角色,但相信局方今年會加息4次。美銀美林貨幣策略師蘭多爾更稱,聯儲局今明兩年加息步伐均可能加快,估計美元將走強。

瑞信美國區首席股票策略師戈盧布則稱,美國至今未真正面臨通脹壓力,就業數據亦顯示通脹風險不大,故他依然預期美國本年內將加息3次。

因應加息預期升溫,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周五升至2.295厘,是2008年9月以來最高。■英國《金融時報》/CNBC/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