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聯儲新主席:平衡增長防經濟過熱

2018-02-28
■鮑威爾首次以聯儲局主席身份,到國會出席聽證會。 彭博社■鮑威爾首次以聯儲局主席身份,到國會出席聽證會。 彭博社

上任首場聽證會 無懼股市影響續循序加息

美國聯邦儲備局新任主席鮑威爾昨日首次以主席身份,到國會出席聽證會,闡述未來半年的貨幣政策,並接受議員質詢。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不受早前的股市波動影響,未來走勢仍然強勁,承諾會在避免經濟過熱及保持經濟增長之間取得平衡,即使華府推出稅改和刺激經濟的大型基建計劃,聯儲局仍繼續以循序漸進步伐加息,同時讓通脹率邁向局方訂下的2%目標。

鮑威爾昨日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他認為美國經濟以往遇上逆風,現時將迎來順境,雖然財政政策刺激刺美國經濟及全球經濟復甦,但美國通脹率仍低於2%目標。他表示,通脹率過往因短暫因素受壓,去年僅升1.5%,不過由於工資水平增加,有利提振消費者開支,加上貿易夥伴的經濟向好,能刺激美國出口,故通脹率有望進一步接近目標。

專家:財策與貨策相較量

聯儲局去年估計今年內加息3次,但今年1月份就業數據造好,失業率跌至4.1%,今年內預料跌至介乎3%至4%的水平。不少經濟師預計局方為控制通脹,可能加息4次,最快於3月份的議息會議宣佈加息,鮑威爾昨日沒透露今年加息次數,僅稱會循序漸進,又稱讚前任主席耶倫在任內作出重大貢獻,形容已與她合作,確保交接過程順利及貨幣政策延續性。

聯儲局主席以往均不會干預政府的財政政策,但華府連番推出刺激經濟政策,促使鮑威爾作出回應,以平息市場疑慮。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師斯萬克形容,這儼如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之間的較量。

市場反應正面 美股早段微升

市場對鮑威爾的言論反應正面,美股昨日早段造好。截至香港時間昨晚11時17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報25,754點,升4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784點,升4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7,426點,升4點。■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