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留憾 冀反對派接受「8.31」決定

2018-03-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對於譚耀宗擔任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認為,對方從政經驗豐富,曾參與起草基本法的工作,也是民選議員,相信他一定會履行好常委職責,聆聽民意。她又回顧過去10年她擔任人大常委的工作,指按照「8.31」決定而制訂的政改方案被否決,為她留下少許遺憾,希望反對派重新考慮決定。

讚譚Sir熟基本法

范徐麗泰表示,譚耀宗在香港政壇有多年經驗,帶領民建聯多年,回歸前已是立法局議員,加上曾參與起草基本法的工作,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制訂過程「可以說比我更了解」,相信他會履行好全國人大常委職責,「尤其他過去是民選議員,他一定會聽民意。」

她認為,譚耀宗在未來5年「定會辛苦一些」,因為要每兩個月上京開會,加上全國人大常委職責越來越吃重,很多法律需要修改,執法檢查、專題研究等工作也比以前增加,但相信他有能力及心理準備迎接挑戰,更指譚在2,900多名代表票當中,只得14票反對及棄權,可謂高票當選,證明代表重視香港。

卸任「享受人生」

對於自己卸任全國人大常委一職,范太形容心裡很開心、輕鬆,因為她已經盡了責任、守了本分,「終於可以享受人生。」但對按照「8.31」決定而制訂的政改方案被否決,她感到少許遺憾。她指,社會逐漸有呼聲要落實普選特首,希望反對派再考慮一下,明白政制發展是要一步一步走,而「8.31」決定目前不會有特別改變。

她續說:「當香港繼續有人推『港獨』、推『自決』,我看不到中央會改變現有立場,但如果當香港人不再不切實際地講『港獨』、『自決』,尤其是參政人士承認及擁護『一國兩制』,相信會有很多餘地去討論。」

范太更提到,中央不斷為香港提供機會,但如果香港內部老是講政治、不講實際,製造出來的內耗就會阻礙香港發展,社會要思考怎樣做才是為香港好。

談到往後去向,她笑言自己參政已久,市民也希望在電視機面前看到新面孔,她之後會就政治「講少一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