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江達可:強化港金融物流龍頭功能

2018-03-19
■江達可■江達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箭在弦,港人尤其關注如何抓緊機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國政協委員、人稱「燈芯絨大王」的江達可,在兩會期間就大灣區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強化香港在金融和物流方面作為灣區龍頭的功能,避免惡性競爭和重複建設。

江達可的提案中,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關鍵是灣區內各城市之間的「融合」,需要明確各自分工和職能定位,避免惡性競爭和重複建設。他建議明確香港在大灣區中的功能定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港,擁有高度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和國際化的先發優勢,被公認為是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資訊流等「五流」最融通的地區,故應充分發揮所長,強化香港在金融和國際物流方面作為灣區龍頭的功能。

提案指,儘管CEPA、「深港通」、「滬港通」等政策措施陸續出台,但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的格局中,經濟社會制度的差異長期存在,各類要素仍然難以完全實現自由流動和有機整合。因此,他建議未來應繼續破除制度壁壘,進一步建立健全粵港澳大灣區的經貿、產業和金融制度保障,並進一步制定和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為大灣區內交通、社保、醫療以及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發展打開制度壁壘,最大可能建立起大灣區內經濟民生領域的共同規則。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協調機制也是不容忽視的核心問題。江達可並建議,從宏觀、中觀和微觀層面,為大灣區內的城市融合提供組織支撐,建立多層次的協調機制,避免「各自為政」。在宏觀層面,建議成立高層次的領導機構,由中央相關部門的領導人組成,負責統籌規劃,處理粵港澳三地的利益紛爭;在中觀層面,建立由三地政府行政首長參加的推進機制,研究解決涉及三地利益或需要協同共建的重要事項;在微觀層面,建立日常工作機制和專項工作小組,由三地同類專業人員組成,負責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