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英街警示日 深港生誦愛國詩

2018-03-19
■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我驕傲,我是中國人......」在一陣陣鏗鏘有力的朗讀聲中,80餘名來自香港福德學社的學生與深圳小學生代表齊聲誦讀愛國詩《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第十七屆「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動昨日在沙頭角中英街舉行,深港居民,東縱老戰士、深港師生群眾代表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今年是「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動舉辦的第十七個年頭。17年來,每年這個清晨,中英街1號界碑前的警示鐘亭都會有來自深港兩地愛國人士齊聚一堂,共同參與警示日鳴鐘儀式。

中英街警示日活動亦被香港國民教育中心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來此接受國情教育的中小學生多達數十批。多年來,香港國民教育中心已分批組織香港中小學生,參觀中英街、「沙頭角模範中隊」及中英街歷史博物館。

學子盼兩地親如一家人

香港福德學社小學今年有逾40名小學四五年級學生參加活動,校長梁志文表示,每年都會參加警示日活動,這一主題活動提升了香港學生對祖國的認同感,實地參觀讓學生印象深刻,學習了歷史,也讓學生更懂得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

該校五年級學生張研潤今年是第三年參加中英街的警示日活動。她說,現在對中英街的這段歷史有了很深刻的了解,時刻提醒我們勿忘國恥,長大了要對祖國有貢獻。「希望中英街發展越來越好,深港兩地親如一家人。」

香港鹽田同鄉聯誼總會會長沙錦濤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對中英街來說更是意義重大,正是有了開放後的經濟騰飛,中英街也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的中英街政治穩定、環境好、生活安寧,已成為「一國兩制」的成功樣板,在這裡生活非常安寧和幸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