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白宮職員傳簽終生保密協定

2018-03-20

《華盛頓郵報》前日披露,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僅數月,便發生多宗消息外洩事件後,特朗普已下令加入白宮的高級僱員,需簽署保密協定。

根據《華郵》社論版副總編輯馬庫斯取得的保密協定草案複印本,規定若官員洩漏白宮機密資訊給媒體或其他人,每項洩密將被罰款1,000萬美元(約7,844萬港元),繳付給財政部。即使特朗普不再擔任總統,保密協定仍然有效。

洩密罰7800萬

早前在特朗普競選陣營擔任要職的人,也曾簽過類似協定,但專家質疑這類協定對高級政府僱員的合法性,原因是官員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華郵》指出,特朗普陣營高級官員最終同意簽署保密協定,但部分官員覺得這些協定可能不會有效。

馬庫斯認為,與特朗普集團等私人企業的僱員不同,白宮幕僚獲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若白宮內有職員洩密,應予以開除而非提告罰款。馬庫斯還稱,曾與她傾談的白宮官員,均表示不記得有1,000萬美元罰款這金額,揣測在最終版協定中可能沒有出現。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