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回應毒害前特工 普京:一派胡言

2018-03-20

前俄羅斯特工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婭本月在英國遭神經毒劑攻擊,引發英俄外交危機,互相驅逐外交官報復。俄羅斯總統普京昨首次回應事件,認為莫斯科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的指控是「一派胡言」。

普京在總統大選勝出連任後的記者會上說,「俄羅斯不會有人允許自己,在大選和世界盃前做這種事情,這是一派胡言。」他表示俄國手上根本沒有英國官員指稱用作攻擊的軍事級神經毒劑。若是採用這種毒劑,受害人肯定即時斃命。普京又形容斯克里帕爾父女遭下毒事件是悲劇,俄方已準備與英方合作調查。

與此同時,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今天抵達英國,蒐集斯克里帕爾遇襲案中所用的神經毒劑樣本,樣本將送至OPCW選定的國際實驗室,測試結果預料最快2周後得出。

英國表示,兇手使用前蘇聯軍方研發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外相約翰遜說,「我們擁有證據顯示,過去10年內,俄羅斯不但研究如何使用神經毒劑進行暗殺,而且製造與貯存諾維喬克。」■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