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歐過渡期協議 北愛留單一市場

2018-03-20

英國脫歐談判取得階段性進展,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昨日宣佈,雙方就脫歐後接近兩年的過渡期安排達成協議,形容協議是「決定性一步」。消息刺激英鎊造好,兌美元一度升至1.403水平。

根據協議,英國脫歐的過渡期為明年3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其間英國必須遵守歐盟法規和不得參與歐盟決策,但可繼續享有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好處。過渡期間,雙方亦會就自貿協定談判。

英國首相文翠珊早前表明,歐盟建議在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續留歐盟單一市場關稅同盟是不可接受,但協議顯示除非有更佳的解決辦法,否則英國原則上同意此項建議,以確保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存在硬邊界。

戴維斯表示,協議給予英歐商界和民眾渴求的確定性。歐盟成員國領袖本周稍後會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英歐均希望歐盟領袖簽署過渡協議,將脫歐談判推進至下一階段,商討英歐自貿協定。■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