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會質詢森友醜聞 安倍「不知文件存在」

2018-03-20
■安倍與麻生太郎在國會為醜聞解畫。 法新社■安倍與麻生太郎在國會為醜聞解畫。 法新社

日本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的賣地醜聞鬧大,更爆出財務省篡改文件事件,嚴重打擊首相安倍晉三的民望。安倍昨日在國會表示,他與妻子安倍昭惠絕無涉入事件,他連近畿理財局擁有這些文件也不知情,不可能下令竄改。

財務省上周一向國會報告確有竄改文件,包括把原本記錄與森友學園事前有協商價格、得到近畿理財局長認可辦理,以及安倍昭惠2014年4月到訪森友學園演講等內容,全部刪除。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昨日就事件舉行審議,安倍及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等官員出席。安倍答覆質詢時說,就算看了竄改前的文件,也可清楚知道他和妻子與土地出售等毫無關係,而他並不知道理財局內有這些文件。

安倍說,記載其妻子的內容,在被竄改的文件中只佔極少部分,因此文件中被刪除部分跟有否記載其妻子無關。麻生太郎則表示,完全不認為有對當時的理財局長佐川宣壽,施加任何形式的壓力。

拒妻接受質詢

對於在野民進黨議員提出各媒體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下滑,安倍表示無法評論各媒體所做民調,但文件竄改事件動搖民眾對行政體系的信任,他嚴肅以對並負上責任。對於在野黨要求以證人身分傳訊安倍昭惠,安倍指國有地出售與決定,跟他與妻子完全無關,若要質詢其妻子,希望由自己來回答。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