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瞞資料外洩捱轟 fb股價急跌5%

2018-03-20

美國總統特朗普大選期間聘用的政治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被揭發違規收集社交網站facebook(fb)5,000萬名用戶的數據,fb因為被指隱瞞這宗歷來最大規模用戶資料外洩事件,面對歐美政界更大壓力。事件拖累fb股價在昨日美股開市急跌5%。

事件由「劍橋分析」創辦人之一的懷利向《紐約時報》及《觀察家報》揭發,《觀察家報》編輯馬爾霍蘭表示,fb上周五為免報道曝光,威脅控告報社。懷利表示,fb在2年前已知資料外洩,更在報道公開後,以他有份收集數據為由關閉他的fb賬戶。

fb資料外洩可能違反英國和美國多個州份的法例。英國國會媒體委員會表示,fb經常低估用戶資料洩漏的風險,促請fb創辦人朱克伯格前往國會作證。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克勞布查表示,社交網絡平台明顯無法自我監督,要求朱克伯格到參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歐盟昨日也形容事件「恐怖」,表示會採取措施保障公民權益。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