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第五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賽果揭盅

2018-03-21

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智權教育中心及香港微電影學會合辦之「第五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日前揭盅賽果,初中組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高中組培僑書院及個人組Jasen Ho突圍而出,奪得冠軍。

比賽希望發掘學生的創作潛能、培養出香港電影界的接班人。本屆參賽主題為「放鬆灠捸A香港人!」及「運動見友情」,希望向大眾傳播「即使生活再忙碌,也要記得不時放鬆心情、欣賞生活」,以及推廣「運動能令朋友間彼此扶持和培養更好的合作精神」的積極訊息。

郭偉亮演員身份鼓勵學生

首次以電影新晉演員身份出席頒獎禮的郭偉亮(Eric Kwok),與一眾學生分享創作心得。Eric Kwok鼓勵學生從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作為電影人要代入觀眾感觀,跟作歌一樣,不能只茩垠茪H喜好,應就兩者間取得平衡。」Eric Kwok又笑稱近年被冠上「Iron Man」之名,讓他因此獲得很多參與電影的機會,更指在拍攝電影期間,為數十年的音樂人生涯重新找到熱情:「在拍攝《老笠》時,演員個個演技出眾,令我第一次感到拍電影的壓力,當下立定決心要鑽研演技。」

正能量主題

初中組冠軍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過去五屆比賽四屆得獎,有不少畢業生更在電影圈工作,可謂電影界的「兵工廠」,今年亦憑《最堅離地學校迷離事件》得到冠軍。故事講述一班中學死黨,因為其中一位成員在外面偷偷打工,被學校發現後要開除其學籍,其他成員為了幫他保住學籍,不惜用催眠法欺騙老師,聯同班中同學合謀讓他成功考試,讓老師們誤信他不是那位要被開除學籍的學生,最終成功矇騙了學校,他也取得很好的成績,藉此向緊張的老師們表達,他能夠讀書和打工並存。拍攝組表示,他們都是校內校園電視台成員,認為能突圍的關鍵在於他們故事的獨特性。「用一個瘋狂的喜劇,而不是直接用台詞去表達我們的主題。」他們說。

高中組冠軍培僑書院的作品《匆。忘》則以現今社會工作生態來表現家庭的重要性。故事以生活忙碌緊繃的打工仔作起點,日復一日地加班,慢慢地卻忘了身邊的人,他的家人漸漸對他不滿,而他經過與朋友的傾訴後,感到對身邊人的忽略而重新重視家庭,願意放下工作,多陪伴家人,帶出香港人的忙碌生態深深影響家庭,同時指出要珍惜和多陪伴身邊人。拍攝組的導演表示,為了拍好本片,她事前上網看了不少有關鏡頭運用的專業資訊,也看了不少電影的幕後製作片段,學習執導技巧。

學生作品獲家人支持

個人組冠軍何見山(Jasen Ho)作品《觀.景Viewfinder》故事以一人自白作開首,他擁有不錯的成就,25歲創業、30歲擁有100萬,而所得到的成就全因他每天都會到咖啡室工作。有一次在天橋上,他回想人生,覺得如果當初是窮人,他會得到較多的快樂;如果是有錢人則每天都忙碌緊繃,生活得不快樂,藉此表達香港人應放鬆些。中五學生Jasen表示這次拍攝有賴爸爸,即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何兆基一人分飾4角出演才得以成功。他表示所有拍攝技巧都是靠自學,不過他經常看外國劇集和電影,加上父親也是藝術工作者,漸漸產生對電影的熱情。

得獎作品將於4月21日在UA Cinema旗下iSQUARE鳳凰影院的放映會上放映,並獲推薦至國際各電影節參賽,包括「芝加哥國際電影節」、「美國紐約電影電視節」、「美國國際電影電視節」,以及「兩岸四地中國少兒微電影大賽」。■文: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