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劉蘭芳藝術館開館 打造說書藝人的家

2018-03-24
■劉蘭芳藝術館開館             香港文匯報  攝■劉蘭芳藝術館開館 香港文匯報 攝

 一年一度、被業界譽為中國民間曲藝藝苑奇葩的河南寶豐馬街書會2月底已開鑼。劉蘭芳藝術館亦開館,劉蘭芳此間表示,這裡是全國各地說書藝人的家,歡迎大家來這裡歇歇腳、喝喝茶、亮書獻藝、交流經驗、安家落戶,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出謀劃策。當日,中國文聯副主席趙實,河南省委宣傳部長趙素萍,寶豐縣委書記張慶一等共同為劉蘭芳藝術館啟動水晶球。央視著名主持人鞠萍、相聲表演藝術家趙炎、中國快板表演藝術家王印權先生等一大批文化、曲藝界大咖出席儀式。

劉蘭芳是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曲協主席等。她從1981年開始參加馬街書會,38年間先後來了16次。劉蘭芳藝術館是馬街民俗文化園區內的重要場館之一,總佔地面積19,771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2,229平方米,將以「傳承地域文明,弘揚曲藝文化,扶持曲藝人才,繁榮群文事業」為己任,為民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藝術館總體佈局是典型中國北方的四合院落格式,仿明清風格古建築群,外觀古樸、典雅,內裝高貴、精美。據了解,劉蘭芳傾其所有,為藝術館無償捐獻創作手稿、名人字畫、相關藏品、藝術成果等1,000餘件,音像製品、宣傳畫冊等10,000餘冊。在開館儀式上,劉蘭芳表示,希望藝術館的啟用能進一步激勵廣大文化工作者、廣大曲藝藝人為弘揚優秀文化,傳承曲藝藝術而不斷進取,再創新作,同時也為廣大群眾提供一個了解曲藝、接觸曲藝、熱愛曲藝的場所。

今年是劉蘭芳從藝60周年。60年來,她始終堅持演出「節目質量第一、社會責任至上」的原則,為曲藝事業筆耕不輟,創新不斷,殫精竭慮,不愧為一位德藝雙馨的藝術名家。當日,第六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曲藝展演暨劉蘭芳、王印權師徒匯報演出在馬街書會主會場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曲藝隊和劉蘭芳、王印權的弟子表演20個精彩節目。劉蘭芳登台獻藝,「萬人空巷看蘭芳」一幕再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