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紐約聯儲銀行換帥 接班熱門撐漸進加息

2018-03-26
■威廉斯■威廉斯

紐約聯儲銀行行長杜德利今年夏天將離任,消息指,現任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是熱門接任人。紐約聯儲銀行行長一職在聯儲局體系裡極具影響力,也是獨立於白宮以外的最重要經濟政策職位。威廉斯支持聯儲局漸進加息計劃,在上周的議息會議投票支持加息1/4厘,他上月亦表示今年加息3至4次是合理之舉。

鮑威爾屬意財策經驗人選

紐約聯儲銀行董事會已推薦威廉斯接任杜德利,需待聯儲局理事會批准。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在公開市場委員會(FOCC)擁有永久投票權,並且擔任委員會副主席。除了威廉斯之外,另外兩名候選人分別是花旗集團企業及投行主管麥圭爾,以及前財政部高官米勒。相比之下,威廉斯幾乎整個職業生涯都在聯儲局內部,擔任經濟師並在2011年出任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接替當時出任聯儲局主席的耶倫。報道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積極參與紐約行長的招聘程序,由於鮑威爾並非經濟師出身,故他希望尋找有財政政策經驗的人選,令威廉斯獲任命的機會較高。

在政策方面,威廉斯近月曾主張檢討局方的2%通脹目標,提出新框架,讓決策者在經濟向好時,推動通脹水平更快上升,彌補過往通脹停滯不前的進度。他多次強調美國勞工市場目前處於全面就業,失業率已足夠低,長遠而言不會因為薪酬水平上升而推高通脹。■《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