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一段監獄地皮的故事

2018-03-27

昂膛山人

最近本港一位知名人士,在北京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時,曾於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本港財政司司長未能壓制本港樓價之升勢;亦建議可考慮將本港某些監獄搬離本港,並將該等地皮改為建築住宅,以阻止本港住屋樓價狂升趨勢。

其實,這類建議在本港並非第一次,且讓本山人向讀者們報告以前類似的提議在本港已曾出現,而且是當時本港的政府提出的﹗話說1970年時,當時的港英政府,突然接獲倫敦方面的指示,要將英國駐新加坡的軍隊搬 來香 港﹗地 點 就是今天的「科技大學」(科大)校址所在之處。

當時該地點只是位於清水灣道旁,一條不大不小的鄉村之前的一塊土地,該村村名為大埔仔村,今天依然存在﹗當時不知如何,村民竟將這片土地命名為「尋夢園」﹗原來這地點本來是一個小型的足球場,由村民自己開墾出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本港重光之時,村民又在清水灣道的路邊再開掘了一個比較大一點的足球場;於是這個舊的足球場便生長了很多不知名的花樹,村民便將這個小園地稱為「尋夢園」﹗

長話短說,當時村民得知這個「軍營計劃」時,當然極表反對﹗出乎意料之外,這個反對拉鋸戰長達十多年﹗至大約1982年時,政府更進一步將這個地盤開發,並在海邊填海(今天科大的運動場);當村民無奈地準備接受現實時,突然一個翻天覆地的改變發生了﹗那就是祖國決定要在新界土地租約到期之時(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的管治權。

當村民以為鴻福快將降臨之時,由於倫敦已取消了將英軍從新加坡搬來香港的計劃,但這個「預建軍營」的地盤已完成了初步的結構,包括通道、供水和排污等等;於是,村民收到了一個更壞的消息,就是政府打算把全港的監獄都搬到這個地盤上,這樣便可以將赤柱及中環等的監獄地皮,改建為高級樓宇出售。於是大埔仔村的村民更加失望了﹗假如大埔仔村之旁除了有邵氏片場之外,還增加了一個「全港監獄總集中地」,大埔仔村一定變為「新赤柱」了﹗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當港人要去赤柱的話,那便是代表要去探監之意,赤柱就是監獄的代名詞。即將來,當你告訴朋友們你是從大埔仔出來的話,朋友便可能誤會了你是坐完監「出冊」出來的了。

當時,本山人有幸被選為西貢區議會主席,並獲悉政府已決定在馬鞍山興建一所「科技大學」,與中文大學遙遙相對,而「科技大學」的籌委會主席就是首席華人代表鍾士元爵士;而鍾Sir又恰巧是居於清水灣道的別墅區之內,在一個恰巧的機會之中,鍾Sir巡視經過這個「未來監獄總集中地」,因一切土木工程也已完備;假如能將「科大」改建在這個地盤的話,不但可以提早數年可以開辦「科大」(因馬鞍山那個地盤仍在原始階段),而且,這個地盤的風景更好﹗鍾Sir馬上將這個地盤定為「勞斯萊斯級的大學校園地盤」,並立即要求港督將「科大」地點從馬鞍山改在清水灣畔﹗又將「將軍澳新市鎮的隧道」由「一條兩線」改為兩條四線。

當「科大」正式宣佈落地清水灣時,當地村民當然雀躍不已,因為「科大」一定比「監獄總部」更受人歡迎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