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名人離世有感

2018-03-23

興 國

兩位名人先後 離 世,一位是世界知名的物理學家霍金,一位是華人世界享負盛名的作家李敖,都帶給我無限感慨,腦海中都浮起了往日的片段記憶。

我中學時代喜歡讀雜書,除了武俠小說和言情小說之外,就是喜讀筆鋒辛辣的雜文,讀李敖的書,第一本就是《傳統下的獨白》。

記得國文老師知道我讀的書之後,便勸我不要這樣讀書,要有系統地閱讀文學作品,像西方的經典作品,更要一本一本地看。我當時年輕不懂事,未有聽進耳裡,還是依然按自己喜愛的來看。因此後來到台灣升學時,購買的書都是單本的作品。後來很想寫小說,但就被批評為藝術層面不足,空有感想而已。

大學畢業打工後,喜歡閱讀科幻作品,偶然在書店中看到霍金寫的《時間簡史》平裝本,購來讀後,非常喜愛。有一次到長輩家吃飯,長輩讀高中的兒子問我有什麼書可以推介給他,我便把《時間簡史》送了給他。想不到他深受影響,愛上了物理學,大學選讀的就是物理系,還到美國留學拿了物理學博士,更在大學擔任物理系的教職。

霍金離世的消息傳出後,有位長輩對我說,有空可以看看兩千多年前屈原寫的《天問》。要讀懂屈原的作品,要看多不勝數的註解,於是我選擇「百度百科」的譯文來看,開頭幾句是這樣的:「請問:遠古開始時,誰將此態流傳導引給後代?天問尚未成形時,又以哪裡得以產生?明暗不分混沌一片,誰能夠探究其中原因?大氣一團迷濛無物,憑什麼將它識別認清......」

啊!原來長者的意思,是告訴我中國人兩千年前就開始思考類似霍金思考的問題了,只是那時只能從哲學的角度來作「天問」,不像現今依靠科學實證來探究而已。宇宙和人生的奧秘,人類自古至今都未曾停止過追問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