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那時花開

2018-03-23
■山翠枝花。作者提供■山翠枝花。作者提供

袁 星

五個近似圓形的白色小花瓣,等距離鑲嵌在中間黃綠色的「花柄」上。一根根花絲從裡向外放射狀分散開,每根花絲上托舉茪@個細小如點的花藥。它們一朵朵排成半球形的小花簇,肩並肩簇擁荓q翠綠碎薄的葉片中探出腦袋。風兒一吹,花藥、花絲、花瓣、花簇連同眾多花葉、花枝一起,迎風搖擺顫動,清新爽目。

每年早春,山上的野草剛剛鑽出嫩芽,梨花從枝椏裡破芽而出將開未開,懸崖峭壁上的這種「小白花」就一叢叢綠得精神抖擻了。這種小白花當地人有種土稱呼,叫山翠枝、山脆骨。由於沒有文字記載,其得名也說法不一,因此也可能是山脆枝或山翠骨。這種野花的葉片小而薄,顏色翠綠。其枝條如一根根細骨,看上去又極像細鐵絲,顏色有黑有紅,一節一彎,質地非常脆。如果摘淨葉片,順茠K條的根部向前擼,力道適合的話,所有小彎處都能脆生生折斷。因此,其土語名究竟因顏色翠綠而來還是因枝條硬脆而來,在當地是存有一些爭議的。

我見到山翠枝的第一眼,就喜歡上這種白得淡雅的野花。年齡小時,雖然喜歡,卻只能眼饞,根本夠它不到。這種野花雖美,卻一般不生長在平地上,而是生長在斜坡上,且絕大多數生長在懸崖峭壁之上。年齡大些了,在岩石縫隙中,偶爾遇到這種野花,實在喜歡得不行,就折幾枝綑成一束帶回家,整束浸到玻璃瓶中。早春時節,外面還包裹茞D意,帶回家的山翠枝,進到屋內卻呆不上兩天就萎蔫了。那時候我一直不解,在外面山野之中的野花,條件那麼差都能開得鮮亮,帶回家怎麼就這麼不經折騰呢?

山翠枝生活的環境,多是亂石聚集的岩石堆或懸崖峭壁上。那樣的地方,土是極薄極少的。即使有點兒土,也是壓於大石之下,或者峭壁的岩縫中。一般植物的生長,都是有溫度、光照和水土要求的。山翠枝能在這樣惡劣的地方長期生存,對水土、光照等的需求,應該不是很嚴格。除了難於挖掘,移栽後的成活率,按說應該是很高的。

結婚第二年春天,梨花盛開時,我和妻子、小姨子一起到野外遊玩。這兒多山,沿茪s間小路爬到山頂,從高處俯瞰整個村鎮,梨花如海,一片片、一嶺嶺白得勝雪。從我記事起,這裡就一直長有梨樹和梨花。早春外出遊玩,看梨花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遊玩的意味更大一些。那時妻子已有孕在身,登山對她而言,比我們要累得多。我是男士,背水和零食的活自然歸我。這兒的山雖然不比五嶽,卻也堪稱難行。從村子到山頂,一直都是幾十度的斜坡,坡陡路滑,碎石遍地,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倒。攀上山頂,路就平坦些了。放眼望去,整個山頂到處還都沉浸在冬日的荒涼中。山風還是涼的,吹得荒草簌簌響。雜草其實已經醒過來了,只不過那些嬌嫩的綠芽兒都還躲藏在枯葉之下。山上的迎春花,在光禿禿的枝條上綻放,那鮮艷的黃色,顯得異常惹眼。我們沿茪s頂的路,繼續往遠處遊逛。

山上的松林開始變綠,那低調了一冬的灰褐色,這會兒正慢慢退去。大地從冰凍裡解封出來,處處都在呼吸。陽光照在土石上,溫暖得像在冒蒸汽。我們累並說笑荂A沿茪s路四處閒逛。山頂的梯田,大多還沒開始耕種,依然裸露荈擠臟滫漲棌均C偶爾碰到一兩棵蒼老的大梨樹,我們就靠近了,擺出各種姿勢,拍幾張照片留念。路上很暖和,有些梨花正在綻放,有些含苞欲放,還有少數已開始落瓣飄飄。梨樹一般都是先開花後長樹葉的,這個早春季節,花才是梨園的主旋律。梨花的美,也在於這種純白。如果先長出茂盛的葉片,梨花的美麗,也許就要打個折扣了。梨花沒有濃郁的花香,其味道非常清淡,就像早春的綠色嫩芽那樣,淡得雅致,淡得更有味道!

那次外出遊玩,中午一過,我們就開始往回趕。我們走上一段路,就得停下來歇息。在一處梯田的壩堰邊,在一米多高的石壩的最下部,在一堆碎石堆裡,有幾叢格外惹眼的山翠枝自下而上沿茈衖_枝繁葉茂地生長荂C那幾蓬翠綠既不濃也不淡,鮮綠鮮綠的,恰到好處。在翠綠的枝條頂上,一簇簇半球形的花簇高高擎起,緊密偎依在一起。那些花,顏色和模樣兒有點類似梨花,只是花香更淡,花朵兒也更小巧精緻。我跑過去,湊近花朵兒用力嗅了嗅,那花蕊處,那翠綠濕潤的地方,油亮亮的,竟然還透茪@絲特別細微的甜味。兩隻小蜜蜂,振動荅芼H,在花叢中忙來忙去。牠們或許也嗅到了山翠枝花的甜味了吧,或者是被山翠枝花的這白得誘人的顏色吸引來的。

折山翠枝花很多次了,每次在瓶中浸不到兩天就萎蔫。這一次,我準備將其連根拔起,移栽到家中的花盆裡。山翠枝的根深深扎進壩堰的石縫中,費了很大氣力,才拆拔出幾棵。拿荋X棵已經斷折了不少枝條的山翠枝,還沒到家呢,花和葉片就有些萎蔫了。看似有荓j大生命力的山翠枝,沒想到居然這麼難栽養啊!生於懸崖峭壁上的山翠枝,是我十分欣賞的一種野花。每每被它的頑強和美麗折服,我都信心滿滿地試圖將其移植到家中。可移栽到院落和花盆中的它們,卻總是先萎蔫後乾枯,無論我如何去模擬野外環境,都難以如願。這幾天回老家,我又一次想到山翠枝。春暖花開的時候,山翠枝已經開花長葉了,難以移栽。此時,寒意猶存,萬物都還在寒冷中沉睡,這時移栽或許能活。我約上一位兒時的玩伴,和他一起扛軓頭出發了。

山翠枝早春開花,那時尋找比較容易。這個季節的山翠枝,還沒有花和葉,首先僅辨認就是個難題。好在我們都有過多次接觸,估計能找到。目標明確,我倆直接奔茷嶀s的懸崖峭壁尋去。爬到半山腰,我們撥開細長枯黃的雜草,像探雷那樣一步步挪動。

人在山半腰,心也提到了嗓子眼。萬一在這樣的地方滑倒,跌落下去肯定遍體鱗傷,甚至有生命危險。這樣的地方平時少有人來,荒草沒膝。雖然有心理準備,厚厚的棉衣還是被野酸棗的短u刺劃破了多處,有些長刺,還刺破衣服直接扎進皮肉。小心翼翼找尋了半個多小時,我們終於發現了一叢山翠枝。這時的山翠枝,枝條顏色褐黑,表面滑亮乾瘦,又細又脆,輕輕一折即斷。提茪T叢根部帶土的山翠枝回家時,幾處被刺到的皮肉依然在疼。疼歸疼,心裡還是很美的。試想啊,來年春天,花盆裡的山翠枝萌芽開花時,那種翠綠和純白,該多醉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