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佛山誕粵首個GDP千億鎮

2018-03-28
■亞洲日用玻璃生產規模第一的「華興玻璃」也駐紮在獅山鎮。 網上圖片■亞洲日用玻璃生產規模第一的「華興玻璃」也駐紮在獅山鎮。 網上圖片

獅山鎮高新技術企業集聚 全國性產業龍頭眾多

香港文匯報訊 據廣東省委機關刊物《南方》報道,廣東佛山市南海區的獅山鎮2017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8%,成為珠三角乃至廣東第一個進入「GDP千億俱樂部」的大鎮。報道指出,僅僅33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培育出中國全屋定製傢具龍頭產業、中國最大汽車燈泡製造廠商等不少製造業細分市場的「隱形冠軍」,是近年來快速發展的動力。

去年10月,《人民日報》刊發了「2017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榜單。其中,獅山鎮強勢上榜,從2016年度的第4位一躍為全國第2位,並位居廣東榜首。而僅僅在5年前,獅山鎮還只是處在廣東省十強鎮的末位。

《南方》引述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2012年,佛山高新區核心區移師獅山,獅山鎮目前是佛山高新區的核心區,2017年其GDP約佔整個高新區的70%,佔佛山去年GDP總量約10%。根據官方公佈的統計數據,佛山去年的GDP為9,500億元,位列廣東省第三位,全國第16位。

「智造」助力實體經濟

2006年,受助於當地政府提供的廠房,佛山維尚傢具製造有限公司得以在獅山鎮成立。短短12年間,扎根獅山的維尚已經成長為內地知名的傢具企業之一,開創了內地「全屋傢具定製」模式,並擁有全國加盟商與海外代理商1,000多家。

像維尚這樣的全國「隱形冠軍」的發展,是獅山鎮近些年來產業發展的縮影。除了維尚,當地還有中國鋁型材出口量前三的華昌鋁廠、中國最大汽車燈泡製造廠商「克萊汽車照明」、亞洲日用玻璃生產規模第一的「華興玻璃」等超過20家在各自細分小市場有重要話語權的企業。

報道指出,目前,佛山高新區核心區獅山鎮有4家企業成功在內地「新三板」掛牌,上市及新三板掛牌企業達到20家。主導產業加速向中高端邁進,汽車整車及零部件製造業穩步增長,重點企業年產值超638億元;高端裝備製造業2017年產值同比增長近70%;工業總產值達3,678億元,同比增長9.5%。

立足實體經濟,獅山鎮以技術改造、智能製造、「互聯網+」等促進實體經濟傳統優勢產業全產業鏈整體躍升。2015年8月,佛山華數機器人有限公司在獅山鎮成立。2017年,華數的銷售量達到2,100台,產值1億元左右,並與相關企業簽訂了85條自動線的改造和建設。目前,華數已具備5,000台(套)的工業機器人生產能力,估計2018年會達到5,000台(套)的銷售額。

「雙創」基地備受青睞

佛山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南海區委副書記劉濤根介紹說,獅山鎮2017年預計完成工業技術改造投資超170億元,同比增長19%。

報道指出,目前,獅山鎮擁有中國(廣東)機器人集成創新中心、廣東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廣東新光源產業基地、東軟華南IT創業園、中歐科技合作產業園等創新創業基地,吸引了一大批創新項目入駐,為經濟平穩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同時,獅山鎮積極培育高新技術企業,2017年新認定222家,同比增長83%,總量達416家,佔高新區43%;集聚國家級孵化器5個,佔高新區83%;集聚國家級眾創空間5個,佔高新區56%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