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神州行走】山西大同:昔日「煤都」 今成「綠都」

2018-03-28
■曾經的「煤都」山西大同,治理十餘年,現已綠色轉型為旅遊勝地。圖為遊客們進入雲岡石窟遊覽。 資料圖片■曾經的「煤都」山西大同,治理十餘年,現已綠色轉型為旅遊勝地。圖為遊客們進入雲岡石窟遊覽。 資料圖片

曾有「煤都」之稱的山西大同,經過十多年的治理,終於成功變身成為內地能源城市綠色轉型發展的代表,被外界稱為「綠都」,成為人們休閒旅遊的優選。去年大同市接待國內旅遊者累計5,300餘萬人次,實現旅遊年收入近5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三分之一。

大同是中國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擁有雲岡石窟等多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然而,由於採煤業過度發展,大同變成了一個地表沉陷嚴重、水資源極度匱乏的城市。2003年到2005年,大同連續3年進入全國污染最嚴重城市之列。

對此,大同人民開始謀求資源型城市轉型。圍繞「藍天保衛戰」,打出一套「綠色發展組合拳」。

大同2013年利用太陽能,整合採煤沉陷區土地、電網等發展要素,建設中國首個光伏發電「領跑者」項目基地。大同供電公司發展策劃部副主任吳利華介紹,截至去年底,大同市光伏發電項目裝機容量達到約1,822兆瓦,全年實現發電量26.58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87.71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27.58萬噸。

僅2017年,大同市完成「煤改氣」、「煤改電」和集中供熱近6萬戶,排查「散亂污」企業617家,取締610家。剛剛公佈的山西省空氣品質排名數據顯示,2017年,山西大同二級以上良好天數達到304天,優良率達83.3%,連續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