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前兩月內地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16.1%

2018-03-28
■安徽一家企業的太陽能電板生產流水線上,工人們對產品進行檢測。 資料圖片■安徽一家企業的太陽能電板生產流水線上,工人們對產品進行檢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68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6.1%。

數據顯示,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918.1億元,同比增長29.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259.6億元,增長2%;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30.8億元,增長10%。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博士何平指出,與2017年12月份相比,今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實際上加快了5.3個百分點,保持快速增長勢頭。

何平指出,2018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工業生產、銷售增長加快,抵消了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的減利因素,使工業利潤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

今年前兩個月,對利潤增長加快拉動較大的行業包括: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增長,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以及醫藥製造業。這五個行業合計拉動利潤增速加快8.4個百分點。

去槓桿降成本持續顯效

此外,何平指出,今年以來,工業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進,去槓桿、降成本成效持續顯現。

一方面,槓桿率繼續下降。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3%,同比降低0.8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9.6%,同比降低1.4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成本繼續降低。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2.4元,同比減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3.98元,同比減少0.33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