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湘男子斷臂不墮志 苦練書法賣字養家

2018-03-28
■戴昌兵書法引來路人圍觀讚賞。香港文匯報湖南傳真■戴昌兵書法引來路人圍觀讚賞。香港文匯報湖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在湖南長沙「高升村南」公交站台旁邊的地下過道裡,經常看到這樣一幅景象,一名只有左臂的男子,用左手就能在宣紙上揮毫,而且寫出的楷書和行書,讓行家也讚歎無比,他每次「亮相」,總能引來路人圍觀。

地下道賣字 日進千元

因為字寫得好,前來購字的人絡繹不絕。這位斷臂男子名叫戴昌兵。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有時候一個上午能收入幾百元人民幣,最多時候一天上千元也有。

和香港文匯報記者聊天時,一名老奶奶正好過來找戴昌兵求字。戴昌兵用左手從地上抽出一張黃色宣紙,用鎮紙壓住紙的一邊,然後左手緩緩攤開,再用鎮紙壓住另外一頭。筆墨早已準備好,戴昌兵拿起筆稍蘸筆墨,然後將八個字一氣呵成:聰明伶俐,處處留心。寫完後又蓋上自己的印章。老奶奶付款後,滿意而去。

遇斷臂厄運 身殘志堅

戴昌兵介紹,他來自邵陽武岡的一個小山村,2005 年他在作學徒操作機器時,右手不慎捲入機器,胳膊被絞斷,當場昏厥,最後右臂被截肢才撿回一條命。

為了謀生,戴昌兵回到家中苦練書法。無任何基礎的戴昌兵在當地老年大學開始專業學習書法,並主攻楷書和行書。2015 年,在長沙謀生的戴昌兵在街頭看到有殘疾人現場寫字,一天有兩百多元的收入,覺得不錯,又正好是他的愛好,戴昌兵從此以賣字為生。

戴昌兵自信地說,「以前別人給錢主要是出於同情和愛心,現在很多人是喜歡我的字。」除了每天賣字外,其餘時間他要麼待在家裡練字,要麼外出逛各種書法展,向專家請教。

組幸福家庭 冀開書法班

字越來越好的同時,他還收穫了愛情。2016 年,他認識了一位永州道縣的女孩兒,經過幾個月的交往,兩人感情越來越好,並用他的誠心打動了女孩兒父母。2017 年年底,兩人順利完婚。婚後,妻子隨他來到長沙,一起擺攤,照顧他的生活起居。

現在,戴昌兵已經不滿足於賣字養家,他的理想是,能夠在長沙開設書法培訓班,把中華書法文化傳承下去。■香港文匯報 記者 姚進 湖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