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獲姚錦成視為接班人 房傑鋒願擔起重任

2018-03-30
■房傑鋒中學時代開始接觸欖球。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俊  攝■房傑鋒中學時代開始接觸欖球。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俊 攝

家住天水圍,對讀書不感興趣,這些對於外人來說都可以是標籤。不過現年21歲的房傑鋒,卻是香港七人欖球的新秀,更被香港華將代表的姚錦成視為接班人。初中才接觸欖球,房在這項運動獲得成就感,繼而就決定在這方面努力,而對於姚錦成接班人這個「招牌」雖感覺到壓力,但是他仍希望可以擔起重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俊

香港七人欖球賽下月展開,而藉茬o項比賽,香港人對於欖球的認知漸增,令港隊的華人球員也隨之而增加。自范信基、姚錦成等華將之後,本地球員在香港代表隊的位置也增加,已經30歲的姚錦成在早前的一個訪問中曾表示,他把房傑鋒當成為接班人,並打算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這位新秀。

對於這個說法,房傑鋒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做接班人其實係有壓力。不過自己都準備好,佢教鴽皕|盡量接收,當然唔會係經常做得到。」對於姚錦成,房傑鋒認為他無論場內場外,都是自己的榜樣,而且過去為華將在欖球的付出很多。

回說自己當運動員的路,房傑鋒說一切都是偶然。小學的時候是參加田徑,他說其實很早就覺得自己對讀書興趣就不大,但是去到中學,發覺在田徑之間的競爭很大,他覺得自己要從中突圍,似乎並不太易。他說:「中一黈伬埽L所事事。到中二黈伬唌A有個朋友就同我講,話我跑得快,就不如去試下打欖球啦。」

初中首接觸欖球

在天水圍的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就讀,房傑鋒慶幸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並且為學校贏過多個學界獎項。他說接觸了這項運動讓自己有所轉變:「呢個運動,最重要係即使落後緊,但係唔一定會輸,個變數好大。外界鴾H可能會覺得,身形好重要,好似我]呢囍n細粒鵅A以為會好難贏,但係能夠贏到之後,個成就感好大,尤其係場邊幭w呼。」就是這種感覺,讓他持續下去。

從學界到成為香港的青年代表,繼而入選香港隊擔當後備。房傑鋒說自己什麼都沒有想過:「其實都好意想不到,一切感覺係螫o好快,不過就係機會薇魽A而自己掌握到。而且一路以蟑囍P黿郇m都教曉我好多。」

同時值得慶幸的是,他遇到的阻力並不多,尤其是學業和家庭:「初中黈伬唌A成績算係可以,但係打波鵀迄N感,反而更加成為我返學黻吨O,因為要準備放學練波嘛。之後入選青年隊,夜晚要去京士柏練波,學校都冇乜阻止,我聽過有蠷ヴ梫|故意留你堂,等你去唔到,而呢度冇,功課亦冇留難。」由於家中仍有兩個兄長,故此家庭也沒有壓力。

隊友相互競爭大

雖然突然成為了姚錦成接班人而備受期待,不過房傑鋒覺得即使成為了接班人,也不等於可在港隊輕易佔一席位。他說:「同期其實仲有好多華將可以選擇,當然會擔心被人追上,但係同時都可以推動自己向上。」

作為運動員,當然是渴望上陣,也渴望參與大賽。未獲入選香港七人欖球隊最終名單的房傑鋒指出,香港雖然在亞洲排行一直都在第二位左右,但是要與現在的日本競爭,當然不會容易,惟他認為這距離不至於遙不可及。而他當然也放眼於兩年後的奧運會,他說:「當然係要先進入最後12人名單。」他認為,目前港隊的競爭很大,一些老將其實並不老,他們在技術和體能上也很強,仍能繼續佔有一個位置,故此想要擠掉老將,以及跟同期隊友競爭,也不是一件輕易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