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陝掘聚落型秦漢墓地 呈現戰國時社會形態

2018-03-30
■東漢磚室墓隨葬的「搖錢樹」,揭示秦蜀自古往來多。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東漢磚室墓隨葬的「搖錢樹」,揭示秦蜀自古往來多。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昨日發佈最新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陝西寶雞郭家崖遺址發現較為罕見的「聚落型」秦漢墓地,出土各類文物117件組。在對墓葬的考古發掘中,除了發現比較少見的「用四至六根立柱支撐棺室蓋板」的葬式,以及特別的甕棺葬,還發現一件造型奇特的「搖錢樹」。這對於研究秦人墓葬形制演變的軌跡不僅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同時也在秦墓發掘史上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據介紹,陝西寶雞是秦人在西周晚期開始東擴,從甘肅禮縣翻越隴山大阪,進入關中的第一站和大本營。秦人進入寶雞以後,先後在汧渭之會、平陽地區建都達85年,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存,此次發掘的郭家崖遺址就位於此。

外圍是大面積聚居區

考古隊先後共發掘古墓葬41座,其中戰國時期秦墓葬37座,漢代以後的墓葬4座,同時確認該墓地外側尚未發掘區域為一處面積較大的居址所在。考古工作者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以往發掘的秦墓葬,都極少見到與其匹配的秦人生前居址,此次發現的「聚落型」秦漢墓地不僅規模大,有居址相對應,而且時代多為戰國,增添了東周時期寶雞地區墓葬序列資料,這對於研究秦人在寶雞汧渭區域的聚落佈局與社會形態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據悉,本次發掘的37座秦墓葬均為屈肢葬式,墓葬類別可分為豎穴土坑墓、偏洞室墓、直線洞室墓三類,葬具有木質棺槨、生土二層台與棚墓搭建的棺室,以及甕棺葬三類。充分體現了秦人從豎穴土坑墓到偏洞室墓,再到直線洞室墓在同一文化序列背景下的演變過程。特別是在秦墓槨室四角及中腰新發現的四至六根用以支撐棺室蓋板的立柱,這在以往春秋戰國秦墓考古發掘中極為少見,代表了居於該地秦人較為特殊的墓葬習俗。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郭家崖秦墓地還發現了一座甕棺葬,這種將甕棺置於完整結構墓壙內的埋葬形式較為特別。而甕棺葬中出土的一件戎式風格鏟形袋足鬲,則充分說明此時秦戎(消失在中國西北方的一支強大族群)之間在戰國中晚期的寶雞一帶關係更加密切。

「搖錢樹」揭秦蜀往來多

此次考古發掘出土的117件組各類陶、銅、鐵、銀、玉、綠松石器物,多為用作陪葬的生活日用品,同時也有少數禮器、兵器,以及生產工具鐵鏟等。而讓考古工作者感到驚奇的是,在一座東漢磚室墓葬中發現一件造型奇特的「搖錢樹」。很多人都知道,「搖錢樹」一般是四川地區的墓葬習俗,中原地區以往很少見到,這次發現,也為研究古代秦嶺蜀道開通之後,巴蜀與中原地區文化交流傳播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