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歐凱明崔玉梅龍貫天演《秦王孟姜》

2018-04-01

粵港名伶新配搭冀有新火花

香港新光中國戲曲文化與廣州紅豆粵劇團再度合作,於2018年3月31日至4月2日在北角新光戲院再度演出李居明作品《秦王孟姜》,卡士十分強勁,包括有兩度梅花獎得主歐凱明、梅花獎花旦崔玉梅、吳非凡、千面生角彭熾權及香港大老倌龍貫天、阮兆輝、新劍郎、何偉凌、影視紅星劉錫賢,期待擦出新火花。

在中國歷史上秦王暴政是不可磨滅的史實,而坊間傳說對秦始皇口誅筆伐的,莫如孟姜女哭崩長城的故事,此故事講述孟姜女與新婚夫婿萬杞良因秦王要築長城,被迫為築城苦工,不幸死於工地,孟姜女尋夫到長城,查悉夫婿慘死,痛斷肝腸而嚎哭的悲慘情節。

李居明編撰的《秦王孟姜》所牽涉的人物相當多,有萬杞良的老師師襄子、母親,秦王親信趙高、李斯,異人徐福及其弟子千布等,故事已不單止是一個歷史故事,而是在苛嚴王權統治之時代,能人輩出,孟姜不只是萬杞良之妻,也是治癒被銅椎傷的秦王之女醫,串連醫卜史料及始皇短短一生際遇的大戲。

這史詩式粵劇《秦王孟姜》於年前已曾首演,當時新光中國戲曲文化天大面子請得歐凱明擔綱演秦王,並由廣州紅豆粵劇團當家花旦之一崔玉梅演孟姜女,歐凱明更一人分飾兩角,演萬杞良及秦王,令觀眾大開眼界。

今次《秦王孟姜》在香港新光戲院重演,演員陣容方面強勁非常,不但有廣州紅豆粵劇團的班底,同時更邀請了本港紅伶加盟,歐凱明仍演霸氣十足的秦始皇,萬杞良一角由本港著名文武生龍貫天飾演,崔玉梅演孟姜女,彭熾權演趙高,阮兆輝演徐福,吳非凡演千布,新劍郎演師襄子、劉錫賢演李斯、何偉凌演萬母。

此劇大綱仍以秦王及孟姜女和萬杞良為主線,劇情由萬杞良與孟姜女新婚即要分手講起,馬上就引入秦王受傷,誤入了孟姜之家,在昏迷的情況下得到孟姜的醫藥治理,並允釋放萬杞良,不過卻被趙高破壞,孟姜為救夫,問計師父,以歌唱諷刺秦王。而徐福與弟子千布帶來寶馬借給孟姜往訪因救瘟疫自身不保近彌留的萬杞良,這戲有身段也有精彩唱段。佈景用上了最新穎的投影和實景交替,壓軸一場,有始皇帝有未完孟姜所勸行良政之心願,浮現在高台碧波之上,煞是好看。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