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搞流會 圖阻「一地兩檢」

2018-04-04
■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廳內等待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廳內等待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陳淑莊毛孟靜梁耀忠拒入會議廳 葉太:或周日「加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落實「一地兩檢」安排迫在眉睫,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昨日復活節公眾假期剛結束後即舉行會議。不過,由於在大樓內的3名反對派議員包括陳淑莊、毛孟靜及梁耀忠拒絕進入會議廳,在立法會秘書處職員邀請下仍不肯入場,令會議因欠一人始達法定人數,流會收場。陳淑莊直認,這是反對派為迫使政府撤回草案的「聯合行動」。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點名批評3名故意不進入會議廳的議員,並表示如有需要,不排除會在周日也加開會議。各建制派議員則批評反對派議員「惡意流會」,需要向市民道歉。

委員會原訂於昨日下午2時舉行會議,但聲言有很多問題要問的反對派議員就有不少人缺席,而在大樓內的陳淑莊、梁耀忠及毛孟靜,就故意站在會議廳門外拒絕進場,製造流會。最後。在會議召開15分鐘後,會議廳內只有20人,尚欠一人才達法定人數,葉劉淑儀只能宣佈流會,會議周五再續。

多議員外遊 原定27人出席

葉劉淑儀在流會後表示遺憾。她表示,明白正值復活節及清明節假期,已經預先知道很多議員會外遊而未能參加會議,故自己早前已徵詢過委員的意見,得知有27名議員表明會出席才召開會議,「但是次會議,在欠一名議員出席而流會,很可惜,(當時)有3位反對派議員在會議室外,堅持不肯進來開會。」

她並點名批評3個反對派議員包括毛孟靜、梁耀忠和陳淑莊在會議室外未有內進,並強調流會已令委員會浪費了4個小時,而目前仍不知道往後需要加開多少次會議才能完成有關審議的工作,惟倘有必要,她會考慮在周日安排會議。

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出,反對派議員原本聲言自己有「很多問題」需要向官員提問,但有人就在出席議員的人數相當緊張的情況下,刻意離開會議廳,製造流會。

應向市民解釋道歉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復活節假期是「高風險」日子,故所有在香港的議員應該負起讓會議順利進行的責任,盡量出席會議,是次未能出席會議的議員都欠了市民一個解釋及道歉。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反對派就係咁,夠人開會就拉布,人數稍為少一點,就特意不入會議室搞流會,說到底就是黔驢技窮,連會都唔想開。」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則批評反對派議員,故意站在門外拒絕進入會議室。

陳淑莊聲言,今次是反對派的「聯合行動」,是要向特區政府發出信息,必須回應大律師公會此前指稱草案「違反」基本法的質疑,而他們「不會放棄」,會要求有關官員在本周五的會議上「清楚回應」大律師公會的質疑,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必須」出席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