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開唱挑戰實況錄音 張信哲暫未想「封咪」

2018-04-08
■張信哲(右三)跟表演團隊開心慶功。■張信哲(右三)跟表演團隊開心慶功。

中央社電 台灣歌手張信哲在北京連續兩天開唱,挑戰全程實況錄音製作黑膠唱片,過程零NG完成精彩演出,緊張之餘令他開心是收到北京國家大劇院邀請演出,有機會成為登上該舞台首名流行歌手。

張信哲日前在北京音樂廳舉行「歌時代Ⅱ北京演唱會」,攜手莫斯科70人交響樂團及來自美國樂手近百人伴奏助陣,表演陣仗十分龐大,曲目部分則改編共15首國、英、粵流行經典樂曲,最後將選10首製成黑膠唱片「歌時代Ⅱ」。前晚在北京餐廳舉行慶功宴並受訪。

出道已超過30年的張信哲為了挑戰「實況錄音」,這次開唱一口氣同步完成舞台演出與唱片製作,任何環節和步驟皆不容許失誤,讓他直呼壓力很大,開演前更已設想好,出大錯就停下來再重來,力求全程掌控最佳狀態。

事實上,在華語音樂圈裡張信哲雖非頭一人嘗試實況錄音,但要挑戰這般成就絕非易事。對歌手而言,不僅要與樂隊維持絕佳默契,現場歌唱實力考驗更不在話下,可說是一場高難度的演出與製作規模。

或成功登國家大劇院

從正式演出半年前就不斷來回修改編曲,如今以流行歌手身份和交響樂團合作站上古典舞台,張信哲坦言「這件事吃力不討好」,幕後工作團隊十分辛苦,令他十分感動,更開心的是演出後收到內地音樂殿堂「國家大劇院」的邀請,雖然是否成行仍未確定,但未來有機會成為登上該舞台的首名流行歌手。

他自認工作上是不能休息的人,問及是否想過「封咪」退休?張信哲透露,有思考過總有一天身為歌手的總會面臨退場,雖然還沒認真考慮,但形式上他認為,「不需要華麗退場,那壓力太大」。他表示,在某一個差不多的時間,他肯定會用一些方式和歌迷與工作夥伴道別,只是未必要舉辦盛大的告別演唱會,「我的想法比較隨興,也許只是我不在舞台上或媒體前,但只要我能唱,還是會一直唱下去」。

1995年就離開大型唱片公司開始嘗試獨立製作,前一晚演出談話時,張信哲向歌迷提到:「現在對我而言沒有唱片公司包袱,做很多事情都是為了自己開心,也為了音樂理想,接下來會繼續做更有意義的事。」為了達成心目中的音樂理想,除了不斷突破自我挑戰各種表演形式,對張信哲而言,表演就是他疼愛歌迷的表現,相信告別舞台不是他近期計劃之一,更希望透過他的音樂繼續陪伴更多世代歌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