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STEM加A 知識技術還要公民意識

2018-04-11
■品格、生命及素養教育峰會2018已於早前結束。 資料圖片■品格、生命及素養教育峰會2018已於早前結束。 資料圖片

品格、生命及素養教育峰會2018已於早前結束,峰會的教育約章強調學生除了充實知識和技能外,更要懂得生命的意義與方向,使個人潛質得以均衡發展。

除主題論壇之外,峰會中亦有不同的專題分享,例如優質教育基金推廣及宣傳專責委員會主席麥志強博士便以「從QEF計劃談品格教育」為講題。

麥博士提到,有些人把「A」放到STEM之中,到底「A」在STEAM中代表什麼?

「A」對於某些人來說代表了語文,即語文教師在STEM的角色是教授學生溝通及分享;「A」對於某些人來說代表了藝術與設計,即藝術及設計相關的教師在STEM的角色是教授學生從美感或應用的角度去完善其作品;麥博士則選擇以更廣泛的意義來理解「A」,他以「Liberal Arts」(博雅教育)插入STEM之中,即STEAM不但包含了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溝通與美感等能力的鍛煉,更強調了對整全品格的全人培育。

就好像在訓練醫生、生物科技工程師、建築師等,當中牽涉的並不只是知識和技術層面,它們還包含了對道德倫理及公民意識的培養,利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術貢獻社會,發揮所長。

以探討解決糧食需求問題為例,在未來數十年,全球總人口將飆升近90億,屆時的糧食需求量將會為現時的三四倍。科學家們均希望找出改善農產品的特性,加強其抗寒、抗旱、耐熱的特性,以增加糧食的產量。如科學家們只顧賺錢,唯利是圖,缺乏對道德與社會民生的意識,以致製造一些不適合人類食用的黑心食品的話,不單直接影響市民的健康,長期更會有損國際地位。 ■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Apple Teacher (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