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憂慮創作自由受限制?

2018-04-11
■演戲家族作品《朝暮有情人》是去年十一月與廣州大劇院的合作項目。■演戲家族作品《朝暮有情人》是去年十一月與廣州大劇院的合作項目。

計劃提出後,有人憂慮當香港作品走到內地,會限制創作自由。陳健彬認為無須過慮。他表示:「雖然現時內地仍會審查劇本,但是國家有相關安全措施是無可厚非的,因為這是一個配合國家發展的政策。現時內地在題材方面都持開放態度。藝團接受大灣區計劃的資助後到當地演出,就必須做『內地題材』嗎?現時暫時未有人這樣說。」

Mandy則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她認為藝團各有風格,正如演戲家族並非走政治路線,只專注做好音樂劇,因此不擔憂受限制,亦無懼政治審查。「演戲家族並非講政治,作品不會極端政治化,亦無意把題材政治化,我們做的是文化創作,作品題材是關於人民生活。」她不諱言大灣區名目分化本地藝團,但她亦認為,好作品不愁沒觀眾,藝團屬意香港也好,內地也好,各取所需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