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讓考古成果從手鏟下活起來

2018-03-08
■考古工作者正在發掘清理古墓葬。■考古工作者正在發掘清理古墓葬。

在2017陝西考古十大新發現現場,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表示,此次活動,目的就是要讓考古成果從考古學家的手鏟下活起來,走進人民群眾的生活中去。未來陝西將舉辦更多的文化遺產惠民工程,積極推進「公眾考古五進入」活動,豐富「中學生暑期考古訓練營」內涵,優化「長安講壇」「絲路講壇」等系列公眾考古普及講座內容,更好地發揮文物工作的公眾教育功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持續推進西安城牆申遺

2017年9月18日,中國明清城牆聯合申遺第五次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來自10個省份的14座擁有明清城牆的城市聚首古城,共商文化遺產保護大計,探討中國明清城牆聯合申遺工作。會議期間,來自14城的專家代表交流了申遺工作進展情況,申遺專家作指導講座,通報了《南京城牆保護與修繕技術導則》《西安城牆文物本體保護工程技術導則》,研究安排了下一步城牆本體的保護和城牆聯合申遺工作。

據悉,2018年,陝西將加強已有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同時組織召開絲綢之路國際考古論壇。按照世界文化遺產管理標準,科學規劃、有序推進西安城牆、秦蜀古道等重要遺產申遺準備工作。

深化與港在文保領域交流

據介紹,在過去的一年裡,陝西文物局與港澳台交流不斷深入。不僅安排22名香港學生在西安博物院等7家文博單位實習,同時還成功承辦「台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聯合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在港承辦《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特展。此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亦與香港弘立書院共建「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基地」並開展遊學體驗活動,陝西流動博物館首次走入香港弘立書院。據悉,「香港學生來陝文博單位實習項目」目前已列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報告。按照陝西省文物局2018年工作計劃,今年,陝西省文物局將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辦事處的溝通協調,做好香港學生來陝西文博單位實習相關工作,讓更多香港年輕人了解歷史,了解中華文化的璀璨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