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內地免試招生工程科首入三大熱門

2018-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的資助大學學額競爭激烈,學生尋求內地升學情況愈見普遍。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資料顯示,今年免試招生報名確認人數較去年升約25%,當中以工程類課程升幅最為明顯。中心主任鞏萬解釋,本港對工程人才需求殷切,加上部分內地院校的工程學系自2016年起獲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令課程吸引力大增。

報讀人數按年升逾5%

102所內地高考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於上月30日截止報名,今年確認報名有3,216人,較去年2,568人上升約25%,以第一志願報名的前三名,依次為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和廣州中醫藥大學。至於前五位熱門的第一志願專業領域分別為877人報讀經管金融類;522人報讀醫學類;381人報讀工程類;372人報讀語言類;267人報讀新聞傳播類。當中以工程類升幅最為明顯,由去年不足5%人報讀至今年達11.8%,也是首次打入三大熱門科。

鞏萬指出,配合本港對工程人才需求殷切,工程類課程吸引力大增是可以理解,但他重申目前並非所有內地工程類課程都獲香港認可,提醒學生選讀前務必注意。

料灣區建設機遇推動

本年參加中學文憑試人數只有5.9萬人,為歷年最低,但報名免試招生人數卻不跌反升。鞏萬指內地高校實力、國際排名亦有所上升,港生對內地高校的認識也愈來愈多,同時國家經濟及社會發展前景吸引,特別是大灣區的建設,相信也是港生選擇到內地升學的原因。

鞏萬又提到,2018/19學年起將有全新「太古中國獎學金」,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廈門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及重慶大學,只要成績達到這9所大學的入學要求且獲校長推薦,將以擇優而錄選出15名得獎者,每人每年可獲4萬港元,申請日期為7月16日至9月1日。

此外,中心已委託香島專科學校於8月初開辦免費的高等數學基礎輔導班,針對中學階段未有選修數學延伸部分M1及M2的學生,名額100人,以協助學生適應內地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