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重磅利好 港股4日飆千三點

2018-04-12
■港股連升4日,昨一度重上31,000點。中通社■港股連升4日,昨一度重上31,000點。中通社

互聯互通大增額度提振 ADR中段重上3100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章蘿蘭)內地開放措施不斷,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提出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准入,一系列重磅措施陸續有來,人行行長易綱昨在博鰲論壇上宣佈互聯互通機制5月1日起擴容,刺激港股連升第4日,4日累升1,379點。晚上美國對敘利亞軍事威脅導致緊張形勢升級,美股回落近百點,港股ADR繼續造好,中段升114點,報31,011點;夜期尾市升133點,高水127點。

受惠兩地5月起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至4倍,以及內地進一步擴大金融領域的開放,銀行股及外資保險股有追捧,在友邦(1299)、港交所(0388)等金融股抽升下,帶動瓻一度突破31,000點水平,最多升293點高見31,021點。大市其後反覆靠穩,收報30,897點,升168點,成交略減至1,335億元。國指收報12,324點,升0.66點。

A股亦受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容以及「滬倫通」有望年內通車雙重利好帶動,昨日滬綜指高開高走,一舉收復3,200點整數關口,日線強勢收出三連陽。滬綜指收報3,208點,漲0.56%;深成指漲0.4%。兩市共成交4,817億元人民幣。

內地擴開放 利好措施料續來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昨指出,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容相關措施,既有因應A股正式納入MSCI的實時考慮,也是互聯互通機制優化升級的需要,充分體現內地在改革開放40周年後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的決心和行動,料將對港股市場發展產生積極而正面的影響。從人行行長易綱的講話中,不難發現內地金融改革與開放的步伐料在今年進一步加快,相關措施陸續出台,料為港股市場帶來正面積極效應。

金融措施頻出台 看好相關股

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中國及香港市場策略師李聲揚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極少全部用盡,再以倍數計擴大每日額度,料對兩地股市影響不大。但他認為內地近期金融措施出台次數頗密集,相信在本月再公佈其他新措施的機會不高,因為已公佈措施仍需時落實及執行。他未來看好證券、保險及銀行股。

雖然每日額度大擴容,但觀乎滬深港通開通至今,每日額度極少用盡,其中,滬股通只有2014年11月17日通車當日用盡全部額度;深股通則由2016年12月5日推出至今從未試過用盡每日額度;港股通推出至今亦只有2015年4月8日至9日連續2日用盡每日額度。

北水淨流入24.42億 用額仍低

昨日,滬港通方面,滬股通只錄得2.48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淨流入,使用了全日額度僅1.9%,港股通只錄得5.81億元資金淨流入,使用了全日額度5.53%;深港通方面,深股通只錄得8.42億元資金淨流入,使用了全日額度僅6.48%,港股通錄得18.61億元資金淨流入,使用了全日額度17.7%。

上交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30日,滬港通交易總金額達7.8萬億元。其中,北向滬股通累計交易金額4.3萬億元,南向港股通累計交易金額3.5萬億元。

市場人士評互聯互通擴額度

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內地公佈一系列擴大外資進入內地金融及資本市場的措施,體現內地推動金融改革、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開放資本市場的決心,亦強化香港在內地開放資本市場過程中擔當的重要角色。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大幅提升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是配合A股加入MSCI、吸引更多外資流入的適當舉措。內地金融改革與開放的步伐料在今年進一步加快,相關措施陸續出台,料為港股市場帶來正面積極效應。

工銀國際研究部副主管涂振聲:現時南向交易的每日額度並未用盡,提高額度對相關港股成交量影響不大。不過,擴大額度有利提升A股成交量,對券商股有利。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兼香港區金融市場部主管陳銘僑:這些措施有效推動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向國際投資者展現中國逐步有序開放資本市場的決心,並且鞏固香港作為內地與環球市場的超級連繫人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