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台獨」「港獨」不可能得逞

2018-04-12
■馬曉光強調,「台獨」、「港獨」公然鼓吹「獨立建國」,注定不可能得逞。 資料圖片■馬曉光強調,「台獨」、「港獨」公然鼓吹「獨立建國」,注定不可能得逞。 資料圖片

建制議員批戴耀廷危害國家主權 促特區政府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朱燁)「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早前在「五獨論壇」上公然鼓吹「香港建國」,香港各界輿論強烈譴責。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回應指出,「台獨」、「港獨」等分裂勢力相勾連,公然鼓吹「獨立建國」,妄圖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民族利益,損害港台兩地民眾的利益,這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不可能得逞。香港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也批評,戴耀廷的「獨論」將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特區政府必須依法跟進。

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五獨論壇」時,高調鼓吹「港獨」,更與出席的「獨派」分子「商討對策」,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早前已發表聲明譴責其荒謬言論。馬曉光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點名批評戴耀廷在台灣發表的言論。

馬曉光:損民眾利益不得人心

他強調,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台獨」、「港獨」等分裂勢力相勾連,公然鼓吹「獨立建國」,妄圖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民族利益,損害港台兩地民眾的利益,這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不可能得逞。

李慧k:中央高度重視合情理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戴耀廷的言論涉及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問題,中央高度重視是合情合理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批評,戴耀廷播「獨」這行為被狠批仍然無動於衷,而一眾反對派就不斷為他「護航」。但說到底,該次的「五獨論壇」絕非反對派口中所謂的「學術討論」,而是徹底的播「獨」活動,但他們卻搬出連小朋友也不會相信的藉口。

郭偉強:二十三條立法遏「獨」

郭偉強批評,熟悉法律的戴耀廷,企圖鑽法律空子,到台灣去試圖煽動分裂國家的行為,是看準特區政府「不能執法」。為此,他認為特區政府應該考慮盡快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杜絕「港獨」在港蔓延的機會。

吳永嘉:國台辦譴責戴很合理

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吳永嘉批評,戴耀廷走到台灣,出席由「台獨」分子主辦的活動,在場還有其他「獨派」分子,其間他發表的「港獨」言論,對這些參與者會有一定的影響。在這個大前提下,國台辦譴責戴耀廷是很合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