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播放康熙皇帝

2018-04-13
■梁泰來■梁泰來

勵進教育中心的「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計劃,日前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以廣播劇形式播放的「兒童中國歷史」故事系列的第八個故事:締造康雍乾盛世--康熙皇帝,並請來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主持及對外事務部總監梁泰來,為大家聲演這個締造了清朝康雍乾三代盛世的一代明君。

明朝末年,因天災、政治敗壞、經濟衰竭及饑荒不斷,導致天下民變四起。人稱「闖王」的李自成攻入北京城,明思宗崇禎皇帝自縊,明朝正式滅亡。期後由滿族人成立的「後金」進入山海關,並成功消滅了李自成、張獻忠及南明等殘餘勢力,正式統一中國,建立了第二個由外族統治的朝代--清朝。

清聖祖康熙皇帝,全名愛新覺羅玄燁,是順治皇帝的第三子。康熙皇帝年少登基,在位共六十一年零十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康熙皇帝在位期間勤於執政,整頓吏治,與民休息,更曾六次親自出京巡視民情,了解民生。清朝亦逐漸開始國力上升,國泰民安,為後來雍正及乾隆皇帝時代的盛世奠下根基。歷史上將康熙、雍正及乾隆時期合稱為康雍乾盛世。

然而,康熙皇帝的統治在一開始並不是一帆風順,如果各位想了解更多有關康熙皇帝的故事,請即到勵進教育中心的網站收聽,以及參加相關的有獎問答遊戲贏取獎品,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