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南全島建自貿區

2018-04-14
■ 習近平昨日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圖為習近平在位於海口市的海南省博物館門前廣場上同海南省部分勞動模範和行業代表親切握手。 新華社■ 習近平昨日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圖為習近平在位於海口市的海南省博物館門前廣場上同海南省部分勞動模範和行業代表親切握手。 新華社

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大會宣佈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13日下午在海南省人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習近平強調,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台、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幹家。

實踐證明中央興辦特區決策正確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海南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黨中央最近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希望海南廣大幹部群眾抓住機遇、再接再厲,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發揮自身優勢,大膽探索創新,茪O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習近平強調,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了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穩步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習近平指出,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海南要堅持開放為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黨中央茞援饇篕痚磥熊o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我們歡迎全世界投資者到海南投資興業,積極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

習近平強調,經濟特區處於改革開放前沿,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有荍饇狎n求。廣大黨員、幹部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在踐行「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上勇當先鋒,在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上做好表率。要持之以琤翮殿竅騿A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