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官媒:扶貧金難動用 官員背外債

2018-04-14
■部分扶貧部門不作為、怕擔責,導致扶貧資金難落實。圖為江西瑞金建立扶貧工作卡務求精準幫扶。資料圖片■部分扶貧部門不作為、怕擔責,導致扶貧資金難落實。圖為江西瑞金建立扶貧工作卡務求精準幫扶。資料圖片

官僚主義問題突出 嚴重拖延脫貧進度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近年來,扶貧出現「怪現象」:扶貧幹部為脫貧賒賬借錢背上債;另一頭,大把扶貧資金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動、不敢用。多位扶貧幹部直言,建起「玻璃門」的正是部分單位官僚主義問題突出,不作為、怕擔責。

報道指出,精準脫貧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部分地方出現的這種衝到前線沒「子彈」的情況,挫傷了幹部積極性,浪費了扶貧資金,拖延了脫貧進度。

47歲的老孫是山西省忻州市的一名第一書記,向當地扶貧辦申請20萬元(人民幣,下同)搞養豬項目,已過審。但如今豬仔都出欄了,錢只拿到一半,只好賒賬10多萬元搞扶貧。

25億扶貧資金被閒置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走訪發現,近年來扶貧幹部為貧困村掏腰包比較普遍,負債欠錢的有十幾位,金額從幾千元到十幾萬元不等,大都是想幹事、能幹事、一心為扶貧的好幹部。

但實際上,當地扶貧資金緊張嗎?完全不是。記者調查了解到,欠債幹部所在的村或鄉,大都有一大筆扶貧資金趴在賬上。比如,老孫村裡有數百萬元的扶貧資金待花。而去年審計署公佈的全國158個貧困縣扶貧審計結果顯示,84個縣形成將近20億元(約合港幣25億元)閒置資金。這批錢像隔荂u玻璃門」,看得見,摸不荂C

基層幹部「五字經」訴苦

被為難的基層幹部總結出「五字經」:

一「卡」。繁瑣的審批程序將資金卡在途中。年初申請,一般到下半年甚至年底才兌現,趕上無法施工的冬季,只能拖到第二年。

二「截」。扶貧資金截留到縣鄉。中部某省為2016年下派的一批第一書記每人配備了10萬元資金。其中一名第一書記小賈說:「駐村兩年了,錢我一毛沒見到,縣上說資金整合了。」小賈為村裡辦小企業,自己掏了8,000多元。

三「甩」。小張介紹說,一些幹部不擔當,經常以「有風險」為由否決年初申報的項目,資金便趴在縣賬上。到下半年縣裡茷獢A看村裡養殖發展得不錯,便「甩鍋」給村裡。

四「專」。下撥的扶貧資金強調專款專用,老孫的村有數百萬元扶貧資金用於修路補牆「整村提升」,但村裡道路狀況良好,惟養豬產業面臨資金鏈斷裂,卻無錢可用。

五「土」。一些地方制定「土政策」。據悉,有些扶貧資金要求當年增值10%,但年底才到賬,「一兩個月怎麼增值?高利貸都沒這麼賺錢!」

報道提出,基層希望擴大鄉鎮、村資金使用自主權,由鄉村合理整合資金,清除不合理的資金使用門檻,讓錢順順利利地落到扶貧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