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男性侵女當災 瑞典學院首長下台

2018-04-14
■達尼烏斯(左)前日請辭。 路透社■達尼烏斯(左)前日請辭。 路透社

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捲入性醜聞,3名院士上周宣佈辭職,抗議學院處理手法,身為學院首位女性首長的常任秘書長達尼烏斯前日亦被逼宮下台。達尼烏斯一直嘗試嚴肅處理性侵醜聞,但多名男院士處處阻撓,前日更聯手逼走她,瑞典朝野對此表示憤慨,認為明明是男性涉嫌性侵,結果卻是女性被逼走,極不合理。

去年11月,傳媒揭發瑞典學院院士弗羅斯滕松的丈夫、瑞典著名文人阿爾諾涉及多宗性侵和性騷擾,受害人包括多名學院女院士或男院士的妻女。

院士丈夫洩得獎者身份

阿爾諾更被揭發自1996年起,最少7次向外洩露文學獎得主身份。同時,阿爾諾與弗羅斯滕松成立的私人文化沙龍「論壇」被指從瑞典學院獲得大量資助,懷疑涉及利益輸送。

醜聞曝光不久,達尼烏斯立即下令切斷學院與阿爾諾的連繫,並聘請律師行調查學院與「論壇」的關係。調查證實當中存在財務問題,並建議報警,但學院未有採取任何行動。3名院士上周發起投票,要求解除弗羅斯滕松的職務,結果未獲通過,3人隨即宣佈辭職抗議。

男院士圍攻 批小事化大

瑞典學院前日再開會商討如何應對,會上多名男院士圍攻達尼烏斯,認為她作風軟弱,把阿爾諾的性侵指控「小事化大」。在會後,達尼烏斯以「學院希望我辭職」為由宣佈下台。接任代理常任秘書長的奧爾松宣稱,趕走達尼烏斯的決定是他周二與國王卡爾十六世會面後作出,王室隨即否認。

達尼烏斯下台後不久,身處醜聞中心的弗羅斯滕松終於請辭。瑞典政府多名女部長均表示支持達尼烏斯,學院內最少3名院士亦要求立即讓達尼烏斯復職,否則他們亦會辭職。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