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建聯示威 要求議員表態

2018-04-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提出由民建聯議員陳克勤提出的、討論「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在「五獨論壇」上發表「香港建國」言論的休會辯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等數十名代表昨日下午齊集政府總部外示威,要求其他議員在立法會上對其言論清晰表態,並重申民建聯堅決反對「港獨」的立場。

民建聯各代表在示威期間高呼「強烈譴責戴耀廷,強烈譴責『港獨』」等口號,促請立法會跟進戴耀廷的「港獨」言論。他們指出,「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和香港的利益,同時破壞香港社會的和平穩定,為香港社會帶來無比禍害。

民建聯對戴耀廷上月於台灣「五獨」論壇上,發表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及憤怒。他們認為立法會議員需維護基本法的尊嚴,譴責及打擊任何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行為,促請立法會立即跟進事件,並處理由此引起社會憂慮的事件。

聲明要求立法會跟進

民建聯社區幹事植潔鈴讀出聲明,要求立法會跟進戴耀廷的言論,並高叫「強烈譴責戴耀廷『港獨』言論,反對鼓吹『港獨』,反對分裂國家,『港獨』亂港、撕裂社會」等口號。民建聯秘書長陳學鋒也指出,戴耀廷在「五獨」論壇上鼓吹「港獨」,並非學術自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港獨」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戴耀廷身為法律教授,其言論影響甚廣,且其「港獨」言論並不僅是口頭討論,而是有實質企圖及意圖去推動。因此,他希望透過昨日的休會辯論能讓市民知道,立法會議員要明確反對有關言論,並嚴肅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夠膽講就要夠膽認」,要求戴耀廷及反對派不要再以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去包裝他們推動「港獨」的行動,並指言論自由並非「無低線」,「港獨」是非常嚴肅的違法違憲的行為,更有違「一國兩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