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80小學全級應考TSA

2018-04-14

佔總數約37% 楊潤雄:不會干涉 持續監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復考,負責TSA運作的考評局透露,約有180所學校有意安排全級小三生應考,佔官津直資小學總數約37%。有議員認為近四成小學主動全級考比例過高,擔心操練誘因重臨,會令當局「抽樣減操練」的原意形同虛設。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是否全級應考屬於教育專業決定,局方會尊重,強調評估不等於操練,更不認同有意見稱學校申請全級應考是為了「折磨」學生,當局會透過家長及學生問卷等方式,持續監察學校有否操練。

為應對過度操練引致學生壓力問題,教育局早前宣佈今年的小三TSA將「不記名、不記校、抽樣10%參與」形式進行,學校也可按專業判斷,自行向考評局申請全級參加,利用數據回饋日常教與學。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指,截至前日共收到約180所學校報名參與,當中包括約30所官校。

議員憂操練問題持續

對小三TSA新安排,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未能完全解決操練問題,質疑個別小學校長或為了「虛榮」而讓全級小三生應考,決定前又未有充分諮詢家長或教師意見,稱全級應考的學校是「折磨」學生。亦有議員指,近四成小學全級考比率過高,以官校計全級考比例更近九成,偏離抽樣10%的原意,擔心操練問題會持續。

楊潤雄回應時重申,評估並不等於操練,經歷過去幾年的優化後,很多學校都能在無操練下參加TSA,並可利用學校層面的報告,更仔細地調節教與學安排,改善學生學習成效。

他強調,現時當局只需要10%學生抽樣以獲得全港層面的數據,檢視整體課程及支援措施,是否讓全級小三生應考則完全是學校的校本專業決定,「他們覺得報告有用的話,可以安排學生去考;覺得沒用,就只是全港層面去做」,至於具體校內諮詢,相信交由學校法團校董會決定最為合適。

報告除學與教不可他用

對有意見質疑學校或為了「虛榮」而申請全級應考,並因此操練學生,楊潤雄強調相信學校的專業決定,不認同學校申請全級應考是「折磨」學生。他又重申,局方已表明全級應考的學校報告只可用以回饋學與教,不可作其他用途,局方未來亦將繼續監察學校,包括以問卷調查向家長及學生了解校內有否操練情況,如學校出現問題,局方亦會跟進處理。

就自行申請參與全級考小三TSA的官立小學比率近九成,楊潤雄回應指,即使教育局是官小的辦學團體,當局也不會過問學校有否全級參與,相信那是各官校所作的專業決定,他本人亦是於昨日的會議才首次從考評局得知報名全級應考TSA的官小數目。他亦不認同公開全級應考學校的名單,或追究哪些學校是否應考,避免向學校施加壓力。

對於有家長稱不想子女參與TSA有意請假,楊潤雄指學校可參照校內活動如運動會、學校旅行等缺席安排,以校本原則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