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地兩檢」倡劃線 下月7日前審完

2018-04-14
■陳帆表示「一地兩檢」現時「時間的確是非常急切」,強調政府去信不是施壓,只是政府預視危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陳帆表示「一地兩檢」現時「時間的確是非常急切」,強調政府去信不是施壓,只是政府預視危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葉太:有需要時可加會 陳帆:預視危機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舉行第十二次會議,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前晚接獲政府文件提醒,委員會應盡量於3個月內完成審議,預留時間處理審議後的部分。她提出劃線建議,於下月7日前完成審議工作,其間會舉行6次會議共12小時,有需要時可隨時加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解釋,去信是政府團體表達擔憂,因完成審議後要將報告提交內會,再回大會辯論,根據以往經驗要頗多時間。他認為,要在9月順利通車實施「一地兩檢」,現時情況是「時間的確是非常急切」,強調不是施壓,只是政府預視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妮

葉劉淑儀昨日於會上表示,前日傍晚收到政府信件提醒,根據法案委員會主席手冊,條例草案審議應從速進行,盡可能在3個月後內完成審議工作。她續說,考慮到委員會要預留時間商討是否有修正案、恢復二讀程序等,故建議「劃線」在下月7日前完成審議工作。

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批評葉劉淑儀「為了配合政府,自己好似火車頭咁樣(衝)」,會議一度爭拗不斷(見另稿)。

葉太否認「快刀斬亂麻」

葉劉淑儀否認「劃線」是「快刀斬亂麻」,並指政府早前亦已多次向她表達條例有急切性,如「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未能在暑假休會前通過,高鐵便無法於9月順利通車,期望委員會抓緊時間處理,而她作為主席要嚴格管理時間。

她續指,在下月7日前仍有6次會議,共12小時的開會時間,各議員如有需要可約見她及委員會副主席張國鈞商量。

陳帆表示,按現時的審議進度和其後的後續工作,「其實是需要頗多時間」,如當條例草案委員會完成審議工作,都要將報告提交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及後在法定的通知時限再回到大會辯論,根據以往經驗,需要頗多時間。

他續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團隊及滿足社會的期望,要在9月份順利通車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我們發覺時間的確是非常急切,亦向議會表達我們的期望。」陳帆強調,如議會同意在審議工作需要加會及加時,政府團隊會盡力配合。

重申草案符合憲法基本法

被問到即使法律問題未釐清,是否亦要為通車而通過法案時,陳帆回應指,特區政府團隊非常緊守法治精神,並指從第一天起,政府一直很清楚表明條例草案合乎國家憲法,亦不違反基本法。

他指出,法律的爭拗基本上有兩個不同的意見,直言「我們無論怎樣談、怎樣討論都不會達成共識。在這情況下,我們只能同意我們雙方不能達成共識。」

他表示,特區政府尊重不同意見,但法案是否合憲、合法,大眾都需要作出一個判斷,他不想評論對方的看法,但強調政府團隊的看法很清楚,「是合憲亦不違反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