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首季貿易順差收窄兩成一

2018-04-14
■海關總署昨日發佈數據顯示,首季度中國進口增速快於出口,貿易順差有所收窄。圖為民眾在山西一超市內挑選進口商品。   中新社■海關總署昨日發佈數據顯示,首季度中國進口增速快於出口,貿易順差有所收窄。圖為民眾在山西一超市內挑選進口商品。 中新社

海關總署:美「301」清單未實施 後續影響待觀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外貿進出口首季度保持較快增長。國家海關總署昨日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人民幣,貿易順差3,261.8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21.8%。值得關注的是,3月,中國出口增速下降2.7%,自去年2月以來首次負增長,貿易賬為逆差49.83億美元,是去年2月以來首次轉為赤字。國家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首季度中國進口增速快於出口,貿易順差有所收窄,進出口趨向平衡發展,預計二季度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海關統計顯示,按美元計價,首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1.04萬億美元,增長16.3%。其中,出口5,452.66億美元,增長14.1%;進口4,968.79億美元,增長18.9%;貿易賬為順差483.87億美元。

同期,中美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15.9億美元,同比增長13%,美國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中,對美出口999.2億美元,增長14.8%;自美進口416.7億美元,增長8.9%;貿易順差582.5億美元,擴大19.4%。

13個月來首錄月度貿易逆差

值得關注的是,3月中國進出口表現頗令市場意外,出口增速自去年2月以來首次由正轉負,為下降2.7%,前值為44.5%,預期為11.8%;進口增長14.4%,前值為6.3%,預期為12%;貿易賬為逆差49.83億美元,預期順差275億美元。

黃頌平昨日表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延續復甦態勢,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推動首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其中進口增速快於出口,貿易順差收窄,進出口趨向平衡發展;預計二季度,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走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有增無減,但隨茪什磞b擴大開放方面採取多項重大舉措,綜合判斷中國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出口負增長與貿戰無關

招商宏觀經濟分析師劉亞欣分析稱,2月中下旬春節假期的滯後效應對3月開工和出口影響較大,同時去年春節始於1月尾,也造成3月基數較高。因此,3月出口負增長與出口形勢惡化和中美貿易戰無關。而對進口而言,春節因素的即時影響較大,因此3月進口已較好恢復,節奏差異造成貿易賬大幅收窄。

劉亞欣續指,中美貿易戰涉及的出口關稅若實施,最早可能對三季度進出口數據產生實質性影響,但不排除企業出於對貿易戰的擔憂,提前在二季度從美出口或進口更多商品。

對於中美貿易,黃頌平表示,從已經公佈的中美貿易最新情況看,首季度及3月單月中國對美國的進出口表現都不及整體。目前,美方的「301」清單還在公示期並沒有實施,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他強調,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的貿易狀況是市場形成的,歸根結底是由中美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決定的。如果考慮到統計、轉口貿易,還有服務貿易等因素,中美貿易的順差實際上沒有那麼大,希望中美兩國都能以建設性方式和相互尊重的態度解決矛盾,使中美經貿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