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謀重返TPP 增貿易戰彈藥

2018-04-14
■特朗普希望重返TPP的決定獲亞太貿易夥伴表示歡迎,但其變幻無常的決策令日方感憂慮。 法新社■特朗普希望重返TPP的決定獲亞太貿易夥伴表示歡迎,但其變幻無常的決策令日方感憂慮。 法新社

特朗普拉攏盟友制華 新關稅清單最快下周出爐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上任後,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但他前日與共和黨黨員會面時,透露已要求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和貿易代表萊蒂澤,研究在取得有利美國的條件後重回TPP。分析指,近日美國與中國就貿易議題摩擦不斷,特朗普對TPP的態度大逆轉,意在拉攏盟友向中方施壓,獲取更多貿易戰籌碼。

特朗普角逐美國總統時,猛烈批評TPP不符合美國利益,上任後隨即兌現承諾,TPP其他成員國於今年3月,簽署取代TPP的新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展協定」(CPTPP)。雖然特朗普近月對TPP的態度也轉趨溫和,今年1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更揚言只要條件有利便可重返TPP,惟一直沒展開實質工作,也沒提到具體條件或談判方式。美國早前宣佈對中國多項產品加徵關稅,特朗普承認貿易糾紛可能損害美國農民利益,前日會見多個農業州份的參議員和州長,期間提到研究重回TPP。南達科他州參議員圖恩聲稱,這是向中國施壓的最佳方式。

設TPP團隊 協議需大幅改善

特朗普前晚在twitter發帖,重申重返TPP有前提,就是新協議需要比前總統奧巴馬時期大幅改善。他稱美國已跟TPP其中6個成員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亦正跟日本磋商雙邊協定。庫德洛表示會為重回TPP成立工作團隊,不會設下期限。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赫夫鮑爾認為,特朗普的行動涉及美中關係,「中國目前在國際輿論佔上風,特朗普需要盟友。」

亞太夥伴表歡迎 日憂彈弓手

美國在亞太的貿易夥伴表示歡迎,但對於能否成事仍保持審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CPTPP已是非常平衡的協定,切合11個簽署國要求,不支持為美國重返而重新協商,財相麻生太郎更直言特朗普變幻無常,可能另一天又再換說法。

衫鞋手機或列最新關稅清單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華府相信針對中國的強硬貿易策略有效,意圖加強施壓,最快下周公佈新一輪對華徵收25%關稅的清單,涉及價值1,000億美元(約7,850億港元)商品,當中可能新增消費者產品,例如最初徵稅清單所未有涵蓋的衣服、手機或鞋履等。報道指,美國財政部亦探討在6月初之前制訂政策,限制中國資金投資美國科企,並將相關措施痡`化。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