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FBI前局長反撲 特朗普︰控告他

2018-04-14
■FBI前局長   高銘■FBI前局長 高銘

新書狂批「黑手黨老大」 被迫調查召妓傳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解僱時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高銘,關於兩人交惡的更多細節曝光。高銘在新回憶錄透露,特朗普要求下屬絕對忠誠,如同黑手黨頭目,批評他不分是非黑白、毫無道德可言。高銘又大爆特朗普非常在意妓女為他表演小便「黃金雨」的傳聞,更要求FBI出手調查闢謠。特朗普昨在twitter連珠炮發「回敬」高銘,罵他是卑鄙無恥之徒、洩密者和說謊者,應該控告高銘洩露國家機密,「炒掉他是我的莫大榮幸」。

高銘回憶錄《更高的忠誠:真相、謊言與領導》(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and Leadership,暫譯)預定下周二開售,傳媒率先披露部分內容。高銘形容特朗普領導國家的手段是買賣式,由自尊心所驅使,講求絕對控制,視全世界與自己為敵,而且是大話精,把組織利益置於道德和真相之上,令高銘回想起在1980至1990年代打擊紐約黑手黨的歲月。他指責特朗普活在另類現實當中,為人欠缺道德,無視真相和制度價值,威脅美國的優勢,「特朗普施政猶如失控的山火,建制內的有識之士也難以阻止」。

嘲特朗普矮小 眼皮下發白

高銘又不忘人身攻擊特朗普,形容對方較想像中矮小、領呔經常過長,一張臉「看起來有點偏橙色」,並嘲笑特朗普雙眼下方有白色半月形的痕跡,暗示這可能是特朗普戴太陽眼鏡所致。

恐傳聞影響妻 顯心中有鬼

英國前間諜斯蒂爾曾稱特朗普2013年在莫斯科酒店召妓,叫她們在床上撒尿。回憶錄稱,特朗普多次就此事與高銘交談,強調自己有潔癖,不可能要求這種表演,也不需要妓女為她服務,但擔心傳聞影響妻子梅拉妮亞,要求FBI調查事件,還他清白。高銘表示他從沒向特朗普提及性侵指控,暗示特朗普可能心中有鬼,「我在想,為何他認為妻子有機會相信那種傳聞呢?」

對於特朗普團隊「通俄」疑雲,回憶錄稱在特朗普正式就職前,高銘初次到特朗普大廈出席執政團隊高層會議,當時副總統彭斯、時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等人均在席。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匯報俄羅斯涉嫌干預大選一事後,各人只顧討論如何向公眾解釋事件,卻忽視俄羅斯的潛在威脅,讓高銘很不滿。高銘批評特朗普團隊模糊執法部門和政治人物的角色,企圖將自己拖入通俄政治爭議,成為特朗普圈子的一部分。

查希拉里電郵 承認處理不當

前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高銘宣佈重新啟動針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使用私人電郵的調查,被指是導致希拉里落敗的原因之一。高銘在回憶錄承認處理手法不當,宣佈結束對希拉里的調查時,部分用字「讓他後悔」。

■《華盛頓郵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