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罵戰 「史上最差FBI局長」

2018-04-17
■高銘(右)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美聯社■高銘(右)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美聯社

高銘首專訪谷新書 料俄握黑材料惹反駁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高銘去年遭總統特朗普解僱,其回憶錄定於今日出版,主要講述與特朗普之間的關係。他前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是被撤職後首度受訪,他指特朗普是一個令身邊人蒙上污名的大話精,「道德上」不適合擔任總統,又認為俄羅斯可能手握特朗普的黑材料。特朗普在微博twitter反駁,稱從未要求高銘對自己忠誠,形容新書充斥謊言,指對方是史上最差劣的FBI局長。

高銘的回憶錄名為《更高的忠誠:真相、謊言與領導》(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and Leadership,暫譯),他在專訪中表示,書名由來是出於去年和特朗普在白宮內的一段「奇怪」對話,特朗普當時要求他保持忠誠。高銘指出,特朗普不尊重女性,經常對女性評頭品足,更在大小事情上說謊,尋求令國民信服,在道德角度上不適合出任總統。特朗普亦曾要求高銘停止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可能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高銘認為希拉里會勝選

對於特朗普應否被彈劾,高銘認為彈劾特朗普令他下台的做法迂迴,指國民應直接履行義務,在選舉中投票,捍衛他們的價值。他同時坦言,由於相信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會在前年大選中勝選,為避免不合法的選舉結果出現,故在選舉日前11日重啟對希拉里的「電郵門」調查。高銘又形容「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不偏不倚,會全力追尋真相,美國人可完全信任他。

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駁斥高銘的言論,指高銘在「電郵門」調查中作出的決定,是基於希拉里會當選的假設,只想從她身上謀取厚職,行為低俗,如同一個「渾球」(slime ball),而且對方洩露機密資料和向國會作假證,應要為此入獄。

特朗普罵「渾球」成熱搜

《華盛頓郵報》和ABC的民調顯示,32%受訪美國人對高銘持負面看法,較持正面看法的人多出2個百分點,但48%受訪者認為高銘較特朗普更可信。不少網民事後搜索「渾球」一詞,使它登上美國權威詞典《韋氏詞典》熱搜榜前5名,「渾球」定義為「道德上令人厭惡或討厭的人」。■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